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打胎盤素 宛如俄羅斯輪盤

【聯合報╱王致統/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美容在台灣成全民運動,合法不合法, 統統大行其道。有藝人聲稱打胎盤素可增進活力,卻不慎引發嚴重過敏。

甚麼是胎盤素?胎盤是母體懷孕時的暫時性器官,主要分為兩部分:胎兒的部分,由叢密絨毛膜(chorion frondosum bushy chorion)組成;母親部分,則由基底蛻膜(decidua basalis)形成。

胎盤在懷孕時提供胎兒及母體間的養分及廢物交換,另外,也可以過濾掉一些對胎兒有害的物質,還有荷爾蒙合成。

胎盤主要成分就是絨毛膜、蛻膜、胎盤所分泌的激素,以及胎兒跟母親的一些代謝產物。

胎盤在古代中醫也有記載,稱為紫河車,又稱胞衣或是混沌皮,性味為甘鹹溫。主治一切虛勞、損極、恍惚失志、癲癇,以初胎無病婦人者為良,有胎毒者害人,但現已少用。

由於絨毛膜及蛻膜主要成分為蛋白質,所以,胎盤有極高營養成分,再者因是人的器官,跟人相近,也有較高的生物利用率,故中醫古籍認為胎盤能治一切虛勞。另外,因還含有一些女性荷爾蒙,被視為美容聖品。

但外來營養物或激素都逃不過身體代謝命運,而且,我們本身的抗體會攻擊它,破壞分解。

胎盤的原主人,是否健康無從得知,這一次打完沒有染上病毒,不代表下一次打不會染上,這宛如在玩俄羅斯輪盤,拿自己身體開玩笑。

青春永駐是每一個人的願望,有健康身體的不二法門,不外乎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這才是最符合人體需求、效果最持久,最沒有副作用,也最省錢的方法。

胎盤 胎兒 中醫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