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遠離惱人狐臭 中西醫併治

【聯合報/葉慧昌/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不論何時何地,如果身邊有人發出陣陣的異味,都是大殺風景的事。特別是大熱天在人群雜沓中,難免招來別人異樣的眼光。

狐臭又稱為腋臭,是腋下出汗具有特殊臭味的一種皮膚病。輕微的在大汗出後才聞得到,嚴重的平時也會瀰漫穢氣,甚至在肚臍周圍、陰部都有野狐氣味。患者多需旁人點醒,自己未必覺得,這可能是臭味如影隨形,「久而不聞其臭」的關係。

多數狐臭患者右手腋下的臭味會明顯高於左側,這與一般人慣用右手,造成右手排汗較多有關。年輕人腋下體味也會比年長的嚴重,這是荷爾蒙分泌較多的緣故。

狐臭多與遺傳體質有關,好發於青春期,老年後則症狀逐漸減輕。究其發病原因,主要是腋下多汗,分泌物含蛋白質、脂肪、胺基酸等有機物質,容易被表皮細菌分解,產生含氨的臭味物質而引起的。

嚴重的狐臭可經手術去除腋下的汗腺,以減少氣味。外用噴劑多半以止汗和除臭為主,通過控制汗腺的分泌及控制化學作用的產生,也通過殺菌來維持腋窩的乾爽清潔,有的還額外加了芳香劑來壓制臭味。但千萬不要試圖用香水來遮掩,因為那種「五味雜陳」的味道會很奇怪。

中醫認為,狐臭與「濕熱」體質有關:

1.肝經濕熱﹕《靈樞》記載:「肝有邪,其氣留於兩腋。」患者常有煩躁易怒、口乾口苦、便秘、小便短赤等症狀,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治療。

2.脾胃濕熱﹕多因嗜食辛辣烤炸食物而引起,患者常有腹部脹悶、口乾口渴、汗出沾衣色黃、大便不暢等症狀,可用甘露消毒丹加減來治療。

患者要有充分的休息,避免焦慮和憤怒,而且要勤換內衣,多加注意身體的清潔,甚至要剃除腋毛。飲食宜少吃辛辣、煎炸、肥膩、甜食或味道較濃烈的食物,特別是巧克力、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不管是中、西醫,只要透過適當的治療,相信都能還給患者一個健康的品味。

【2010/05/08 聯合報】

狐臭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