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自體軟骨隆鼻 器官會抗議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拿自己身上的軟骨做隆鼻材料,挖東牆補西牆,小心軟骨減少的器官會抗議。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師呂旭彥解釋,全自體軟骨隆鼻手術多半取患者身上的鼻中膈軟骨、耳軟骨、退化肋骨等,雖然比較不會排斥,但每個部位的器官組織都有功用,貿然取走軟骨,或移除過多軟骨可能造成傷害,像鼻中膈軟骨大量減少,鼻腔更形脆弱,一遇到外力便容易受傷,感染風險也會增加。而耳朵軟骨拿太多,也可能改變耳朵形狀影響外觀。

隆鼻手術材質除了自體、異體軟骨外,還有三種人工軟骨材質可供選擇,分別是矽膠、聚四氟乙烯(ePTFE,Gore-Tex的主要成分之一)和複合式材質。呂旭彥醫師分析,矽膠使用於隆鼻手術在台灣已經超過30年,這種材質比較堅挺。

聚四氟乙烯材質為人工血管材料,質感較為柔軟,表面有許多空隙,可以讓新生組織長進去,和身體組織更為密合。但由於質感較軟,所以受壓迫時也比較容易變形。

呂旭彥醫師指出,過去有醫師為了將兩種材質結合,自己DIY用聚四氟乙烯包裹矽膠,但難度較高,最近台灣引進一種醫療級複合式材質「卡麥拉鼻模」(Chimera),讓醫師不用再辛苦DIY,未來若能針對東方鼻型設計將更完美。

根據字典解釋,「Chimera」意思是把兩種材質嵌合成一體。呂旭彥醫師指出,「卡麥拉鼻模」這類材質裡面含有矽膠,外面包覆聚四氟乙烯。矽膠材質塑形容易,聚四氟乙烯較易為人體組織接受、不易移位,而複合式材質正結合兩者特點。

醫師也提醒,任何人工軟骨、隆鼻手術都可能出現感染、排斥等風險,尤其是不合格的矽膠更容易引起過敏。如果鼻子曾經動過手術,也不適合接受廣泛性的隆鼻手術。

呂旭彥醫師強調,成功的隆鼻整形有賴患者、醫師充分溝通,最主要的是讓鼻模型舒舒服服的躺在鼻樑上,不要對外覆的軟組織造成過多的壓力,才是成功的隆鼻手術,尤其每個人鼻子先天結構、外型都不太一樣,因此術前評估非常重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隆鼻 聚四氟乙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