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聰明就醫/眼皮「老」下垂

【聯合報/呂旭彥/紐約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上帝造人,身體器官的壽命平均可用上7、80年,只有這個組織到了50歲,不分男女,都會覺得使用不便,影響到日常生活,隨著年紀增長日漸惡化。

民智未開,人們只有忍受,認為老之將至,也該如此,若有幸活至90歲,五官功能影響最鉅的便是「視力」,而影響視力最甚的就是——上眼皮。

許多人也聽說:眼皮下垂到需要用牙籤撐住或挑高才能瞧見東西,這真的是常見的例子,上了年紀的患者求診時,9成都會如此開玩笑的說或抱怨。

眼皮下垂有兩個重大結果,一向都是大家忽略的:

1.遮住視線。最簡單的判別法是「看睫毛是否被下垂的眼皮遮住」,如果是的話,上眼皮的重量最少多了3公克以上,促使眼皮不易上提(每天至少上提3000次,很累人的!),於是不僅增加了抬頭紋也壓低了眉毛的位置。

2.長期的負重使提眼肌逐日鬆弛,眼瞼因而下垂、視窗縮小,上眼皮的開闔剩下0.3~0.5公分(正常應為1.0~1.3公分)。

因此,最新的研究顯示,為了老化的上眼皮尋求改善已經不再是侷限於美容手術的需求,而是重建整形的範疇;也就是說,為了視力不受阻礙,及眼皮愈重影響日常生活,在出現症狀時,及時將上眼皮整形手術當作必要的重建手段,維持往後數十年視力的完整性,已經是老化醫學涵蓋的一項重要治療。

這項新穎的認知,已經推翻了一般人咸認為老化的眼皮動手術矯治,是為了愛美需求的粗淺看法。

我們在臨床上統計了50例,50歲以上接受上眼皮手術的病患,90%患者都會抱怨視力受阻、眼睛容易疲倦、午後至晚間精神不濟,這些患者在術後半年仍在門診追蹤者,被詢及再重新選擇以及是否推薦他人此項手術時,100%都表示願意。

近3年來,最新研究眼部老化的論文都認為,眼球老化下墜是構成眼部老化最重要成因;眼球下墜使下方的脂肪承受過重,導致脂肪增生(為了使支撐的力量增加),然後脂肪外突,這些就是下眼袋出現的機轉。

因此,如果將脂肪除之而後快,那麼就是倒果為因,僅是治標而已,也就是說,不去治療眼球的下墜,而僅除去脂肪,那麼極可能減少了脂肪的支撐,加速眼部老化的過程,眼袋很快就會復發,不可不慎。

正確的上眼皮及下眼袋的整形重建手術是: 1.眉毛與瞳孔間的距離至少還有1.5公分以上時,可以將多餘的上眼皮皮下脂肪及扁平增生的肌肉除去,減輕重量使眼皮上提變得輕鬆,而且還可以減輕下眼袋的負荷。

2.下眼袋的脂肪處置視情況而定,多餘的移除或重新置入眼窩內加以固定(常見於上眼皮凹陷時),構成支撐眼球的力量,達到重建眼球位置平衡的需求,有時候還視情況,將脂肪移來修補明顯的淚溝,或移植至上眼皮凹陷的部份。

總結來說,老化的眼皮手術有著上述需多方著手矯治與重建的考量,它儼然非只是美容的單一需求而已,不僅外觀可獲得改善,身心亦因之變得輕鬆,此等手術的確是屬於一項有意義的重建手術。

【2010/01/15 聯合報】

脂肪 老化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