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成醫新術 顏面歪斜女變正妹

成大研發顏面測量軟體,扈斗患者手術前後判若兩人。(記者修瑞瑩/翻攝)
成大研發顏面測量軟體,扈斗患者手術前後判若兩人。(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與機械系合作研發出一套顏面手術測量軟體,可精準算出手術的角度,取代過去靠經驗動刀,解決顏面歪斜者的困擾。

兩名20多歲的妙齡女子最近都接受這套手術,一位是戽斗(下巴長),一位是罹患半臉小耳症,出生後嘴巴向左歪斜,兩人利用暑假完成手術,回到學校時,同學幾乎認不出她們。兩人非常開心,一起用「正妹」署名送花感謝醫護人員協助。

成大口醫部主任王東堯昨天表示,過去對下顏面歪斜的患者,大多採用X光檢查與牙齒模型分析,決定手術的角度,但因很難精準計算,往往治療後「大歪變小歪」,無法完全矯正。

國外曾使用電腦斷層輔助,在顏面上設立標定點計算,但仍不準確,使用的人不多。

成大口醫部12年前開始與機械系虛擬實境研究室合作,開發出「最佳對稱面測量法」軟體,可快速及重複找出骨骼的最佳對稱面,計算出最佳的手術角度,在電腦上可清楚看到立體的人臉及矯正後情況。

近4年來成醫陸續以新的技術,治療10多名下顏面歪斜患者,多數是年輕人,除了先天長相或先天疾病造成顏面歪斜外,也有因腫瘤影響顏面。

王東堯表示,半臉小耳症在新生兒的發生率約1/4000,是第二常見的臉部畸形,僅次於唇顎裂,通常有半臉外耳變形以及臉部歪斜的症狀。

【2009/11/19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