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培養自信 揮別「醜陋恐懼症」

【聯合報/黃禎淦/三重聖仁皮膚科診所院長】

有些人喜歡在同一部位多次的重複手術整形,根據醫學上的說法,是「身體畸形性疾患(BBD, Body Dysmorphic Disorder)」,也就是「外觀形象不良症」,或是俗稱的「醜陋恐懼症」。

有「醜陋恐懼症」的患者,並非真的長相醜陋,通常是在成長過程中,有不愉快的家暴、性侵或是其他創傷陰影、挫敗經驗,讓患者喪失自信,所以無法接受自己的外表,除了不斷的進行整形美容之外,還會在同部位重複多次的整形。

在經濟高度發展的文明社會中,一般民眾也有這樣的「醜陋恐懼症」。仔細的去觀察這些對整形美容有重度需求的族群,你會發現他們並非真的外貌不佳,而且頗多都是世人眼中的帥哥美女,而令他們十分困擾的外貌問題,常常是只有他們自己仔細查看才會發現的微小細節。

就算不是「醜陋恐懼症」的患者,只是單純的追求完美個性使然的話,如果過度的要求效果、過度的追求完美,而忽視醫師的效果評估與風險忠告,在同個部位不停的進行美容手術,都會容易影響五官組織的血液循環與支撐度,並提高組織粘黏的風險。

對有黑斑體質的人來說,若不能對黑斑與雷射治療正確認知,一直要密集施打雷射,希望治療過後,臉上要晶瑩剔透,不能容忍有任何瑕疵的話,這恐怕要讓人失望了!因為基於黑斑與雷射機種的不同,不僅無法所有黑斑都一次見效,能改善的程度也有所不同。而且,雷射除斑之後,東方人容易會有色素沉澱的「反黑期」發生,依個人體質不同,也需數星期後才會消退。

身為專業皮膚科醫師,我常覺得從事的不僅是醫學美容工作,對於精神壓力大的現代人來說,很多人的美容問題並不「膚淺」,患者在治療背後都有心理層面的考量,需要醫師去深入了解,進而與患者達成治療共識。但如果是明顯具有「醜陋恐懼症」特徵的患者,他們需要的是專業的心理諮商治療,並不適合做任何的整形美容手術。

不管是外科美容手術或是皮膚雷射美容,每種治療都有其功效,但也有極限,千萬不能過度的期待,忽視醫師的忠告,應該適度的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將焦點轉移到自己的專長或興趣上發展,才是展現自己能力,創造個人魅力與吸引力的正道。

【2009/09/04 聯合報】

美容 整形 恐懼症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