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雷射除斑返黑 別急著處理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

問:醫生好,我紅通通的臉頰,去打完高劑量染料雷射一個月後,返黑的很厲害!擦上醫生給的Hydroquinone退斑膏,感覺顏色更深,嚇到就不敢再擦了。

想要請教,如果讓它自然痊癒,一般到底要多久?是否須要再打一次除斑雷射呢?我真的好後悔,心情沮喪,請醫生幫幫我,感謝您!(陳小姐,服務業)

答:返黑是一般的俗稱,醫學上稱為「發炎後色素沉澱」,也就是皮膚接受雷射治療後,皮膚因為熱傷害而發炎,打雷射之後的結痂脫落,淡化的粉紅色又變成深咖啡色,因此稱之為返黑。

東方人比西方人容易出現返黑現象,當皮膚中的黑色素囊被雷射破壞之後,散成小顆粒,讓人感覺斑又變深。體內的吞噬細胞會把小顆粒帶走,逐漸回復白皙。

一般來說,染料雷射不容易打出返黑問題,既然已經出現返黑,多久會褪,則要視個人情況而定。一般需要兩個月才會褪掉,但也可能有人一周就褪色,有人要一個月,甚至一年半載也有可能。

使用褪斑膏卻越來越黑,也可能是擦的方式或劑量不對所致,如果病患可以忍受,可以先休息一下,若是急著想處理,可以考慮使用脈衝光治療,若擔心返黑事件重演,可以先試打小部位。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8/04 聯合晚報】

雷射 皮膚 除斑 熱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