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肉毒桿菌素會擴散? 美促加警語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施靜茹/台北報導】

肉毒桿菌素最近成為微整形的新寵,但美國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針對肉毒桿菌毒素上市後的安全評估,發現部分藥劑自注射處會擴散到其他部位,導致不良反應的報告,要求藥商應加強警語標示,注意危險性。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肌肉阻斷劑,衛生署原本核准的適應症是眼瞼痙攣、半面痙攣、局部肌肉痙攣、斜視、痙攣性斜頸、小兒腦性麻痺引起之肌肉痙攣等,近年來應用在美容、除皺,有其不錯的效果,使得不少藝人紛紛跟進。

不過,美國FDA分析肉毒桿菌素(產品名為Botox)上市後安全評估,發現有不良反應報告,主要是注射後會擴散到其他部位,導致過度肌肉虛弱、吞嚥困難、可能致命的吸入性肺炎等。在台灣,衛生署也接獲28例不良反應通報,包括胸悶、尿滯留等併發症。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林靜芸說,國外注射肉毒桿菌素患者所發生的嚴重副作用,可能都是腦性麻痺或斜頸症患者,術後影響舌下肌,所以才有吞嚥困難或吸入性肺炎等不良反應,若用來整形美容則不易有這些情形。

林靜芸表示,國內使用肉毒桿菌素的主要對象,有七成五是用於治療在抬眉肌、抬頭肌及魚尾紋上,兩成則用來注射改善下半臉的皺紋,只有百分之一至二才用在斜頸症或腦性麻痺患者。

至於國內出現部分患者有胸悶、尿滯留等不良反應,林靜芸說,有可能是患者在施打時,血壓升高、害怕所造成的胸悶現象,尿滯留則可能因為尿道口緊張,造成尿排不出來。

※延伸閱讀》
.打肉毒桿菌素 會上癮?
.肉毒桿菌素 v.s 玻尿酸
.肉毒桿菌素 潛在的醫療風險
.肉毒桿菌 不是人人打都好

【2009/05/02 聯合報】

肉毒桿菌 整形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