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消除蘿蔔腿 軟性伸展運動才有用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女人,總不愛後面跟著許多小兔子的蘿蔔腿,不少女性為了修長勻稱的美腿讓醫師「動針動刀」消除腿肌。

不過,目前整型外科幫助女性瘦小腿的方法主要是施打肉毒桿菌及切除小腿神經阻斷技術,前者只能維持三至六個月,且價錢不便宜;後者切除小腿神經,部分醫師持保留態度,擔心小腿肌肉萎縮,影響行動力。

藝人嚴立婷曾是運動選手,當了模特兒後越來越在意自己的蘿蔔腿,她打了肉毒桿菌讓小腿顯得細長;20多歲的Emily,站在伸展台總不滿意自己小腿較粗,後來決定接受小腿神經阻斷術,穿高跟鞋時,不會有兩「坨」肌肉掛在小腿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型外科主任蔡豐州表示,蘿蔔腿跟遺傳、體質有關,不少有困擾者並沒有運動習慣。他提醒,墊腳尖、集中的重量訓練無法瘦小腿,他建議反方向勾腳跟,透過軟性的伸展運動才有用。

不論是肉毒桿菌與小腿神經阻斷術,原理都是讓肌肉萎縮,蔡豐州說,過去主要是將小腿內側的腓腸肌神經切除,讓其肌肉萎縮,但可能會因代償作用,讓外側腓腸肌及比目魚肌長大,新的做法是一併切除腓腸肌、比目魚肌,讓小腿肌肉萎縮程度更明顯。

小腿神經阻斷技術不可逆,蔡豐州表示,根據8年來臨床經驗,術後3個月會感覺無力,但之後會慢慢恢復,也會找出平衡感,一般日常作息不會有問題。

國泰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黃繼增表示,要消除蘿蔔腿,首先還是要瞭解是肌肉型、脂肪型還是水腫的蘿蔔腿,後兩者必須利用彈性襪、抽脂,肌肉型的蘿蔔腿才能用肉毒桿菌、小腿神經阻斷術。

黃繼增說,小腿神經阻斷術雖對日常功能沒有影響,但畢竟還是會讓肌肉萎縮、較無力,建議有困擾者首先嘗試可恢復的方式,施打肉毒桿菌需要耐心、時間看效果,之後若減少運動,腿肌也不容易恢復。

※延伸閱讀》
.美腿瑜珈》美腿5式瑜伽橋式變化式瑜伽
.蘿蔔腿?來算美腿指數
.蘿蔔腿 別再跟著我!
.蘿蔔腿》大蘿蔔、小蘿蔔 不要跟著我的腿
.蘿蔔腿》三思/切除後遺症 無法久站走不遠

【2009/04/01 聯合報】

蘿蔔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