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顯微皮瓣重建 用足底肉補手傷

李姓市民右手指手術前(左)後的比較。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李姓市民右手指手術前(左)後的比較。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市李姓市民日前在香菇工場操作輸送帶時,不慎觸及電源開關,右手食指被電傷,造成肌腱暴露及組織缺損嚴重。醫師後來透過「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將足底內側皮膚連同血管和神經移植到手指,讓他重新恢復了握力和觸感,還可持續從事精細工作,讓他感覺重獲新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說,李的手食指遭電擊處,因肌腱暴露,加上手指的血管很微細,屬於困難度較高的重建,再加上嚴重燒燙傷的病人,必須於受傷後兩週內完成重建手術,才有可能恢復手部原本的精細功能,所幸患者還年輕,恢復力強,術後約兩周的時間,已能進行簡單的握拳等掌部動作。

他說,「顯微皮瓣重建」手術需在高倍顯微鏡下進行游離皮瓣的血管和神經接合,因位足底的皮膚跟手掌的皮膚結構類似,於是採用足底內側皮瓣來做重建。方式是先取下患者腳底內側的皮膚,連同供應這塊皮膚的血管和神經,一起移植到受創的右手食指,並透過顯微手術縫合血管和神經。手術時間約5小時,不但有效覆蓋受傷部位,也重建患者的手指觸覺功能。

鄭旭棠指出,在台灣,「顯微皮瓣重建」手術最常用在頭頸部腫瘤切除後的重建。另外,一些上下肢肢體外傷,以及乳癌切除後的組織缺損等也適用,像李先生這種深度燒燙傷,已經出現肌腱暴露的情況,進行手術覆蓋傷口後,術後還需醫護人員密切觀察皮瓣的血循狀況,預防血管栓塞,以達到最佳效果。

他提醒,患者術後應避免過度扭動患處,以免拉扯附近的組織,影響重建處的血液循環,也嚴禁抽菸,才能避免影響血液循環,更務必要依照醫囑定時換藥、按時復健;若傷口出現紅腫等感染的情形,必須立刻回診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右)仔細觀察李姓市民手指復原的情形。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右)仔細觀察李姓市民手指復原的情形。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燒燙傷 乳癌 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