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28歲女鼻炎感染塌陷未治療 竟年年打玻尿酸

高市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哲銘針對嚴重發炎感染的鼻塌陷患者,取其自體肋軟骨重建鼻形,不僅重拾挺直外觀,呼吸不順、反覆鼻塞等困擾也一併改善。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市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哲銘針對嚴重發炎感染的鼻塌陷患者,取其自體肋軟骨重建鼻形,不僅重拾挺直外觀,呼吸不順、反覆鼻塞等困擾也一併改善。記者蔡容喬/攝影

一名28歲女生幾年前撞傷鼻子後,鼻內反覆發炎感染,最後鼻中膈壞死穿孔,下半部軟骨扁平塌陷,但她對鼻子流膿、出血不以為意,還每年定期到醫美診所施打玻尿酸保持鼻樑挺直。直到她因呼吸不順至耳鼻喉科治療,醫師取其肋軟骨重建鼻形,才改善困擾多時的呼吸問題。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哲銘22日表示,因病患鼻子感染、塌陷,為避免人工移植材料引發更嚴重感染,取其自體肋軟骨約5公分,作為鼻重建材料,減少人工植入物排斥感染風險;且肋軟骨可根據患者鼻形雕刻再植入,改善病患呼吸不順、鼻中膈彎曲等困擾。

張哲銘說,不少民眾輕忽外傷傷害,除了上述女病患,他也收治過好幾名男性在打球時被撞傷鼻子,鼻內血腫將連接軟骨的黏膜撐開,導致軟骨發炎壞死,因軟骨就有如支撐建築物的骨架,遭破壞後外觀塌陷,也因反覆性鼻塞,睡覺時嚴重打呼,無法單透過藥物治療症狀。

張哲銘表示,肋軟骨鼻整形手術是從患者胸廓處擷取一段5公分肋骨,經雕刻後置入患者塌陷的鼻腔,每年約有20、30位鼻子塌陷病患接受此種手術,除了外傷、疾病導致的發炎,也有1成是接受人工移植物隆鼻失敗的案例。

張哲銘提醒,民眾若想透過整形手術改善鼻形,建議可向耳鼻喉科醫師諮詢,若有過敏、鼻竇炎等疾病應先行治療,減少鼻整形手術後衍生的鼻塞、發炎等風險。

編輯推薦

鼻中膈彎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