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取自體軟骨整鼻 告別鼻塞又變美

臨床上耳鼻喉科門診常會遇到長年藥物治療卻仍鼻塞的患者,仔細理學檢查、排除腫瘤等因素後,最常見原因是鼻中膈彎曲及下鼻甲肥大,一般可用傳統的「鼻中膈鼻道成形術」治療即可;但有部分患者鼻塞是因鼻梁歪曲或鼻閥狹窄所致,這時只能用「結構式鼻整形術」處理。

蔡先生(化名)飽受嚴重鼻塞困擾已有數十年之久,曾歷經3次鼻中膈及下鼻甲手術,鼻塞問題依舊未解。檢查發現,蔡先生的主要致病因是鼻閥狹窄,加上他想改善鼻孔外露恐致漏財的面相學上缺點,後來他取耳軟骨移植,改善過窄的內部鼻閥、外露鼻孔、微調鼻子高度,術後至今多年,不僅鼻塞不再復發,也如願擁有高挺、無鼻孔外露的鼻子。

一般人總以為「鼻整形只是隆鼻」,其實不然。當今世界的鼻整形手術趨勢為「自體軟骨結構式鼻整形」,主要是不會排斥、幾無感染風險,術後看起來又很自然。若以目的區分鼻整形,一般可分「功能性」與「美容性」兩種,前者是處理傳統鼻中膈鼻道成形術所無法處理的鼻塞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至於美容性鼻整形則包含隆鼻、矯正扭曲鼻、鼻頭微雕、增加山根高度、短鼻拉長、修正朝天鼻、鼻外傷重建。不過,現在手術常同時進行兩種目的,而無明顯分野。

鼻整形除了手術技巧,也需有藝術眼光。術前醫師會仔細評估外鼻在臉上的比例、鼻子內部的解剖構造,與患者充分溝通後,再依每個人不同條件及需求,量身訂做最適合的手術方式,一次改善功能與外觀需求。

整形 隆鼻 鼻塞 鼻中膈彎曲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