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3種營養素 預防少年白頭

台灣好食材

牡蠣含銅量高,可延緩白髮出現。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牡蠣含銅量高,可延緩白髮出現。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年齡還沒到,白髮就悄悄出現,讓人顯得蒼老?其實除了遺傳之外,白髮提早報到也跟飲食所攝取的營養素有關,日常多注意攝取以下含這3種營養素多的食材,有助於預防早生白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少年白」的發生,與體內缺乏酪胺酸、維生素B群、微量礦物質銅等,有著一定的關係,這也說明上述三者,在「黑色素」合成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含銅多的食材

預防少年白頭,應該多吃些什麼食物呢?洪若樸說,含銅多的食物主要有瓜子、核桃、豆干、全穀類、禽類和一些蔬菜、水果等。食品中以海產類魚、蝦、貝類等,其中以蚵、牡蠣的含量最高,以及動物的肝臟含銅量較多。學者調查發現,經常攝取海產類食品者,其身體內一般不缺乏微量礦物質銅。

★含維生素B多的食材

有研究調查發現,缺乏維生素B是造成少年白的重要關鍵,含維生素B多的食物有全穀類、豆莢及豆類、乾果、動物的肝、心、腎以及奶類、蛋類和深綠色葉菜等。此外,應多吃些養血補腎的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棗、海帶、藻類等有益黑髮潤髮。

★富含酪胺酸的食材

另外,也要多攝取富含酪胺酸的食物。酪胺酸(Tyrosine),屬於必需胺基酸,必須要透過進食來攝取。酪胺酸(色胺酸)是合成褪黑激素的基礎物質,體內缺乏酪胺酸也會造成少年白髮。常見食物包括肉類、牛奶及其製品、豆類、堅果類和香蕉;全穀類、綠色蔬菜、豆類、堅果類、牛奶及其製品、海鮮類。

洪若樸建議均衡攝取多樣繽紛食物,每天吃 38 種以上的各式各樣食物,品項愈多,飲食愈均衡。同時強調,利用自然界植物繽紛的特性;不同顏色(黑色、綠色、紅色、紫色、橘黃色、白色),含有不同系列的「植物化合物」,具特殊生理效應及高度抗氧化,也有助於延緩白髮出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白髮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