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導致掉髮情況惡化的主因有哪些?

大樹林

.書名:天啊!快來救救我的頭髮<br>
.作者:板羽忠德<br>
.譯者:林麗秀<br>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書名:天啊!快來救救我的頭髮 .作者:板羽忠德 .譯者:林麗秀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文、圖/摘自大樹林出版《天啊!快來救救我的頭髮》,作者板羽忠德 】

雖然頭髮稀疏、掉髮的確實原因目前尚在研究中,但關於惡化的原因,現階段已經了解越來越透徹。

針對頭髮稀疏、脫髮預防的防範應對重點,就是將惡化因素盡可能地去除。

惡化主因1 遺傳

禿髮症的原因與遺傳基因息息相關的說法從以前就一直被提出。

卵子受精後,在3個月左右的胎兒階段時,將來是黑髮或金髮、直髮或卷髮等,毛髮相關的雙親遺傳基因就會全部確定。繼承遺傳資訊的第一顆毛母細胞形成後,就會反覆地進行細胞分裂而形成頭髮。

雖然目前尚未找出掉髮本身的遺傳基因(導致罕見遺傳性全身脫毛症的基因已於1998年發現),但已經找出了遺傳自父母親容易禿髮的體質、骨骼、皮膚狀態等各式各樣的基因。

75%以上的男性會遺傳到禿頭體質

就與遺傳關係最深厚的男性雄性禿而言,有1個遺傳基因時,男性就很容易引發禿髮症,女性則不必擔心。

不過,據相關研究報告顯示,「遺傳基因為2個時,無論男性或女性,罹患禿髮症的風險就會升高。」

來自父母的遺傳機率最高,雙親的任一方有禿髮或頭髮稀疏情形時,男性或女性都很容易引發禿髪症。其次,遺傳也可能來自祖父母或曾祖父母,祖父母、叔伯舅、姑姨有頭髮稀疏問題的人,女性沒關係,但男性出現頭髮稀疏情形的人就會增多。

據各種調查結果分析顯示,男性遺傳易性禿頭體質的比例高達71~75%,女性則為25~29%。因此,看到雙親或親戚的頭髮而感到很擔心的人,建議應及早進行預防。

男性荷爾蒙與禿頭的關係

自古以來我們就知道,男性雄性禿與男性荷爾蒙關係匪淺。

據美國的漢彌頓醫師實驗結果顯示,青春期之前去勢摘除睪丸的話,就不會出現早禿,如果出現禿髮症狀後才去除性特徵的人,禿髮症狀會停止惡化,此時若注射男性荷爾蒙的睪丸脂酮(Testosterone)的話,據說則會導致禿髮症狀再度惡化。

其次,相關研究結果亦顯示,將容易禿的前頭部頭髮,與較不易禿的後腦勺頭髮交換移植後,由後腦勺移植到前頭部的頭髮不會出現任何改變,但,由前頭部移植到後腦勺的頭髮就會出現禿髮現象。

由此可見,即便同一個人,還是可能因為部位不同,而出現頭髮與男性荷爾蒙關係不一樣的情形。

頭皮的部位不同會決定頭髮對男性荷爾蒙的敏感度,即便經過移植,特性也不會產生變化,和移植到新部位的頭髮,不會呈現出相同的敏感度。

惡化主因2 壓力

據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容易出現頭髮稀疏的人之中,80%是屬於心理學上所謂的「神經質類型」。一個人經常出現焦慮、愛操心等時,就會因為壓力而促使皮脂腺功能活化,分泌出更多的皮脂。其次,人一旦承受壓力就很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為即便自己無意識,還是能自然地調節身體的各部位機能的神經。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作用如同汽車的煞車系統,交感神經則肩負著油門般的功能。

人承受壓力後,這兩種神經失去平衡時,人體就會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分泌稱為「兒茶酚胺激素」的荷爾蒙,形成攻擊姿勢以活化人體機能。這是對抗壓力時絕對不可或缺的荷爾蒙。但,人體一旦分泌這種荷爾蒙時,血管就會變得容易收縮,或是因交感神經緊張而引發腸胃消化吸收問題。當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變差時,就很容易因營養不良而出現大量掉髮的情形。此外,通往毛乳頭的微血管也變得更容易收縮,導致無法順利地輸送養分到頭髮時,頭髮就會變得更容易脫落。

為了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建議盡量避免承受壓力,每天輕鬆愉快地過生活,此外也要留意避免睡眠不足的情形。

惡化主因3 飲食生活

毛髮為皮膚的一部分,由血管中得到養分。重點是必須了解「到底該吃什麼?」才能孕育出健康漂亮的頭髮。

首先,必須留意的是飲食中應避免攝取過多肉類等油脂成分較高的食物。因為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越高,皮脂分泌會越旺盛,就很容易引發脂漏性掉髮症。

頭髮是由稱為「角蛋白」的蛋白質所形成,結合了18種胺基酸,其中以含硫胺基酸的半胱胺酸含量最高,蛋白質成分一旦不足時就很容易引發頭髮稀疏或掉髮等症狀。因此,攝取魚類或黃豆等食物中的優良蛋白質成分也很重要。

此外,鋅、銅、硒、硫磺等礦物質成分不足時,也可能是掉髮或白髮增加的原因。

缺乏維生素類成分的問題也必須留意。如果缺乏維生素A,皮脂分泌減少,汗腺功能減弱,皮膚表面的角質層變厚,皮膚失去潤澤,頭髮就容易變得乾燥(但維生素A攝取過量也可能引發掉髮,因此,攝取時應適量)。

另外,缺乏維生素B6時,易引發蛋白質代謝異常,導致皮脂分泌過剩,成為脂漏性掉髮症的原因。酒精或咖啡也會破壞體內的維生素,更應避免攝取過量。

惡化主因4 抽煙

香煙的煙霧裡含尼古丁,吸入體內後會促使血管收縮,妨礙到人體吸收孕育健康頭髮的養分。

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系調查結果證實,抽煙會促使雄烯二酮、睪丸脂酮、雙氫睪酮等幾乎所有的主要男性荷爾蒙增加。

該項研究目的雖然是為了解抽煙與荷爾蒙的關係,並非掉髮相關研究,但,調查結果中確實顯示出抽煙會導致禿髮症惡化,促使掉髮量增加等危險性。更嚴重的是,抽煙還會大幅提昇罹患咽喉癌或肺癌等疾病風險。我們在考慮掉髮問題前,也許應該先考慮到對健康方面的負面影響。

惡化主因5 健康狀況

首先,最重要的是必須改善負責消化、吸收食物的胃腸健康。因為吃下的食物若無法順利地消化、吸收,就無法維護頭髮的健康。

其次,肩膀痠痛對頭皮的血液循環也會造成不良影響,必須留意。建議在症狀惡化前趕快透過按摩以紓緩肩膀痠痛吧!罹患圓形禿等症狀的人很容易出現嚴重的肩膀痠痛現象。

此外,罹患糖尿病、甲狀腺異常、梅毒等性病、自體免疫疾病等也可能導致掉髮。出現這類症狀時建議應優先治療造成頭髮問題的疾病。

惡化主因6 保養方法不正確

使用不適合膚質的合成介面活性劑或殺菌劑等成分太高的洗髮精、整髮劑等產品後,皮膚受到刺激而導致掉髮量增加。其次,洗頭後未確實地沖洗乾淨,造成洗髮精成分殘留在頭皮而刺激到皮膚。

燙髮液或染髮劑等產品中所含的乙硫醇酸(Thioglycolic acid)、二胺、鹼劑等滲透入肌膚後,可能成為導致皮膚或頭髮乾燥粗糙、掉髮的誘因。因此,應避免燙髮液或染髮劑等藥劑成分接觸到頭皮,使用後也務必將該成分沖洗乾淨。

此外,梳頭時產生的靜電、長期綁馬尾等容易拉扯到頭髮的髮型,都可能導致毛乳頭組織周邊出現輕微發炎現象,各種因素累積下來,很容易導致肌膚組織提早老化,成為引發掉髮的原因。

以塑膠材質的髮梳梳理乾的頭髮時,易導致頭髮表面帶正極電。該電通過毛幹到達毛乳頭時,因皮膚內部的電為負極,該部位就會發生短路。最後,頭髮與毛乳頭之間就會產生細小的氣泡,導致毛球萎縮。

事實上,這時候發生的靜電量可能高達1萬伏特。如果是少許氣泡的話,時間一久自然會消失,但若是經常頻繁地梳頭,頭髮從毛乳頭部位往上浮,最後引發毛乳頭剝離現象,就會導致細胞角質化而失去附著力,引發脫髮症狀。

因此建議除了將髮梳沾水、頭髮沾水或抹上髮油或護髮乳後再梳理外,亦可使用防靜電的噴霧劑等產品。

糖尿病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