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掉髮=禿頭? 舊髮不脫新髮長不出來

大樹林

.書名:天啊!快來救救我的頭髮<br>
.作者:板羽忠德<br>
.譯者:林麗秀<br>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書名:天啊!快來救救我的頭髮 .作者:板羽忠德 .譯者:林麗秀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社

【文、圖/摘自大樹林出版《天啊!快來救救我的頭髮》,作者板羽忠德 】

對於禿頭或頭髮稀疏的人來說,最關心的應該就是如何減少掉髮吧!

「洗頭後掉了一大堆頭髮」

「早上起床後發現枕頭上掉滿了頭髮」

……如果是擔心頭髮稀疏的人看到上述情形時應該都會嚇一大跳吧。

不過只要讀完本篇,了解「如果頭髮不脫落,新髮就長不出來」的道理後,觀念一定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掉髮本身並不可怕

是的,舊髮不脫落新髮就長不出來。

頭髮成長一段時間後就會自然脫落,脫落後過不久就會再從原來的位置長出新的頭髮,這種情形會反覆地出現。

也就是說,正因為頭髮脫落,才能長出新的頭髮。

毛髮的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

這種毛髮更換的現象就叫做「毛髮生長週期(Hair Cycle)」。接下來就針對毛髮生長週期做更詳細的說明吧!

毛髮生長週期會因年齡、性別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就「生長期」而言,女性平均為4~6年,男性則是3~5年,平均下來毛髮的生長期約為5年。

生長期過後毛髮即停止生長,然後歷經2~3週的「退化期」,準備自然脫落,然後會歷經2~4個月毛髮完全停止生長的「休止期」。

然後,新髮開始生長後,舊髮就會自然地脫落。

一到了毛髮發生期,已經萎縮的毛乳頭就會再度開始生長,受到各種成長因素等影響,再度活化,然後再度形成毛母細胞,開始朝著表皮形成新髮。

新髮開始生長後,處於休止期而停止生長的舊髮就會被往上推擠而脫落,新髮就會漸漸地長出皮膚表面。

頭髮細胞分裂情形最活躍

頭皮在健康的狀態下,處於退化期的頭髮根數約佔總數的1%左右,休止期的頭髮約佔9~14%,剩下的部分則為生長期的頭髮。

每個毛囊每天都會不定期地出現上述活動,因此,每天掉髮是很正常的事情。另外,整體而言,一個人的毛髮量都是固定的。

生長期的頭髮通常會不眠不休地持續成長,標準生長速度為每天成長約0.35~0.4mm。

事實上,在人體細胞分裂活動中,頭髮分裂情形與腸道中的絨毛細胞並駕齊驅,都是分裂最活躍的部分。

但也有說法表示,細胞分裂越活躍,致癌的危險機率會越高。因此得出,為了防止細胞活動出現異常變化,毛髮脫落後必須重新長出的見解。

關鍵在於如何孕育出新髮

另一方面,掉髮雖然是長出新髮不可或缺的過程,不過,倘若受到疾病或遺傳、體質或年齡增長等因素影響,導致毛髮生長週期出現異常,就可能成為引發頭髮稀疏或掉髮的原因。

具體而言,邁入毛髮生長週期的最後階段後,一天大概會脫落50~100根頭髮,因此,如果是這種程度的掉髮就不必太擔心。

不過,一天內掉髮根數若超過100根,即證明頭髮生長週期受到某種因素影響而出現異常。

由此可見,如何維持頭髮生長週期正常運作,同時珍惜「培育」再長出來的新髮是何等重要。

頭髮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