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頻繁梳頭 髮易斷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頭髮多寡、髮型深深影響一個人的外表感覺,因此多數人很重視自己的頭髮,不過民眾在頭髮清洗、保養上,也存有一些不正確觀念。國外醫學專家特別針對三大常見頭髮清洗、保養迷思進行說明。

一、最好常換洗髮精?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皮膚科助理教授帕拉迪‧密爾米拉尼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洗頭髮不需要常換洗髮精,就算一直使用同一款洗髮精,也能將頭髮洗乾淨。不過如果剛染頭髮,或者最近比較常燙頭髮,最好轉換成較滋潤、保濕力較好的洗髮精。如果沒有這些情況,同一款洗髮精愛用多久就用多久,不用一直換來換去。

二、常修髮尾可以讓頭髮長得更快?

密爾米拉尼表示,決定頭髮生長速度、頭髮多寡關鍵在於頭皮毛囊,修剪髮尾並不會影響頭髮生長速度。頭髮每個月平均約生長四分之一英吋(約零點六公分),無論有沒有剪頭髮、修髮尾,頭髮還是會照這速度生長。美國髮型設計師麥特‧法蓋特指出,透過修髮尾,可以去除頭髮分叉、斷裂部位,當頭髮分叉、斷裂,看起來就會比較細、比較短,經過修飾後,從外觀上看,頭髮長度會顯得稍微長一點。民眾每八到十二星期最好稍微修一下髮尾,剪去頭髮分叉部份,感覺會較為清爽。

三、每天梳頭一百下可以讓頭髮更健康?

很多人聽過這種說法,毛囊會分泌天然油脂,認真梳頭可將這些天然油脂散布到頭髮上,頭髮就會更健康,也有人說,每天梳頭一百下可以刺激毛囊血液循環,幫助促進頭髮生長。這些說法都不正確!

密爾米拉尼分析,頻繁梳頭會讓頭髮持續受到摩擦,此時頭髮角質層就容易受到損害,頭髮也很容易斷裂,長時間下來,頭髮便失去光澤,且變得更毛躁。建議梳頭次數越少越好,最好只在處理頭髮糾結、整理頭髮時梳頭,其他時間就不用再刻意梳頭。此外,梳頭一定要選擇正確梳髮工具,可以選擇寬齒梳子或帶有圓形珠的按摩梳,盡量避免用鬃毛梳梳頭,天然鬃毛形狀不一,很容易傷害頭髮、毛囊。

另外,還有一些民眾認為,市售養髮液可幫助生髮,不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提醒,髮用化粧品中的養髮液並不具備生髮功能,這類產品可能含有水楊酸、雌激素、尿囊素、硫磺、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等「含醫療或毒劇藥品之化粧品」成份,這些成份只能幫助頭皮護理、滋潤頭皮、強健髮根或軟化角質,並無生髮療效。若有脫髮、掉髮問題,還是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頭髮 皮膚 生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