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避免過度熬夜 防壓力性掉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鄭綿綿/台北報導】

壓力性掉髮常見於女性族群,平常可藉由注意觀察髮量變化,了解頭皮健康,並避免過度熬夜,學會釋放壓力。有掉髮問題應找出原因,及早治療。

壓力性掉髮成因、影響

壓力性掉髮通常發生在生產、發燒、生重病住院後,或是日常生活中,如生活、工作有身心重大壓力之後。壓力性掉髮常見於女性族群,如俗稱的「鬼剃頭」就是典型壓力性掉髮。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頭皮問題日益嚴重,而頭髮也會隨年齡逐漸變老,以往常見更年期後因為雌激素減少,開始出現大量掉髮和禿頭的現象,現在也經常發生在30多歲的女性身上。

常見在這些壓力事件後,四個月內開始大量掉頭髮。在兩個月至半年後,掉落的頭髮會重新再長,而慢慢恢復正常的髮量及密度。整體而言,頭髮的生長周期可分為生長期、過渡期及休止期,正常的頭髮會不斷的新陳代謝。通常壓力後造成頭髮周期的改變,許多生長期的頭髮,突然大量的轉變到休止期,造成休止期的頭髮由5~10%,劇增為25~50%,所以掉髮數目,也就達到正常的四至五倍,達到每天掉落四、五百根之多。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平常應避免過度熬夜與壓力,適當的睡眠與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若發現出現異常落髮,及早諮詢專業醫師,確定掉髮成因,把握黃金治療時間。一般而言,壓力性掉髮藉由補充營養、減輕壓力,就可逐漸改善。

郭醫師表示,通常隨年紀增長,髮色會逐漸改變;因為老化後,黑色素的細胞也不像以前活躍。以及頭髮生長的速度也會明顯變慢,而頭髮脫落的量卻會增加,就算沒有雄性禿的體質,也會逐漸出現掉髮狀況。

注意事項

生活中可注意檢視是否有掉髮徵兆,像是洗頭時,排水管塞滿頭髮,而以前沒有這個現象。或是頭髮分線與髮旋逐漸分開,露出的頭皮部分逐漸增加應注意。洗髮時,以指腹輕輕搓洗頭皮即可,洗髮儘量挑選添加物較少的產品,適合個人的頭皮、髮質,以免造成毛囊堵塞,增加掉髮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掉髮 頭髮 皮膚 雄性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