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髮質不佳?洗頭多注意細節

台灣新生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因為髮質不佳,難梳理及掉髮感到困擾,歐美造型師認為每天洗頭、經常換洗髮精、過度滋潤,完全不護髮、過度沖洗,過度使用熱水都會影響髮質。

每天洗頭

每天洗頭可能讓頭髮看起來乾燥,如果沒有特別油,隔一天洗一次最理想。如果每天洗時,儘量少用一點洗髮精,以清潔髮根、頭皮為主。洗頭頻率,一旦氣溫較高,頭皮出油情況更明顯時,仍可考慮天天洗。

經常換洗髮精

不需要常換洗髮精,但如果常抹髮油、髮膠,常做造型,偶爾得用清潔力強一些的洗髮精,以免髮膠、髮油殘留。

要避免掉髮的不二法門,醫師表示,減少抹髮膠、髮蠟、燙染髮機率,此外做好清潔工作更是不可忽略,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勿熬夜,少吃刺激、辛辣、避免過多油脂都可以保護毛囊受到刺激而掉髮。

過度滋潤

髮尾容易乾燥,通常比較需要滋潤,而髮根靠近頭皮,頭皮會分泌油脂,所以髮根不需要太過滋潤。

完全不護髮

每次洗完頭,適度護髮有必要。護髮可讓頭髮看起來較不乾燥。有些洗髮精去汙能力強,有些刺激,此時護髮就更有必要。洗頭時,應先用溫水將頭髮沖濕,在髮尾處抹上護髮乳,再將洗髮精倒入掌中搓揉起泡,用指腹按摩清洗頭皮,用溫水溫柔的沖洗乾淨。

水溫過高

過熱的水會帶走更多水份、油脂。用涼一點的水沖洗,頭髮看起來更亮麗。可用少許蘋果醋以水稀釋後沖洗,可洗去頭皮屑及化學物質。皮膚易過敏或有疾病者使用此方法前要先諮詢醫師。

過度沖洗

過度沖洗會讓染過的頭髮更容易退色,尤其是是過燙的水,會更快洗掉頭髮上的色澤。洗頭的技巧不佳固然長期下來會影響髮質與頭皮,但中醫師林在裕表示,頭皮油膩發亮、頭皮屑增多、搔癢明顯等症狀,多半與睡眠不佳又喜歡吃重口味、油膩食物相關。

同時頭髮的健康也與免疫調節正常與否關係密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頭髮 護髮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