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工作爆量要吃「黑」!頭皮才會發毛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年關近了,不少民眾要了應付年節前大量出貨、關帳,所以壓力特別大,睡眠、作息也不正常,加上這段期間又經常參加尾牙、聚餐,飲食多攝取高油脂食物,造成頭皮毛囊萎縮,掉髮問題層出不窮。中醫師表示,不妨適度攝取「黑色食物」,才能預防掉髮,讓頭皮發毛!

肝血虧虛 容易掉髮

中醫師袁國山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並且「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所以,頭髮能反映一個人肝、腎健康狀態,也就是「腎精」、「肝血」是否充沛。一個人若腎精不足,頭髮易失去光澤,提早出現白髮;而肝血虧虛的話,沒有足夠養分可送達末梢頭皮,就比較容易掉髮。

此外,掉髮問題既與腎精消耗過度、肝血不足密切相關,可從改善氣血著手,運用當歸、何首烏等具補血功效的藥材,並輔以丹蔘、桃仁使氣血活絡,還可透過桑葚、熟地、枸杞、黑芝麻及黑棗等藥材養肝腎,使血液循環暢通,讓萎縮的毛囊重獲新生。

預防掉髮藥方 千金生髮草

中醫師袁國山推荐一道預防掉髮的藥方「千金生髮草」,主要成分包括:夜交藤、珍珠、紫牡丹、青木香、龍膽草花等天然植物精華,含有多種自然毛髮再生激素,能有效調養肝腎,恢復萎縮毛囊之再生機能,使原本童山濯濯的頭頂,短時間內達到毛髮再生、頭髮烏黑柔亮的效果。

多吃黑色食物 改善掉髮

除了服用藥物外,飲食上,中醫認為腎主「黑」,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所以建議有掉髮困擾的民眾,可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包括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桑葚、黑糯米等,有助預防、改善掉髮。

此外,正常作息也很重要,因為作息越不規律、壓力越大的生活,都容易導致掉髮,頭髮恢復期也相對拉長,所以,在農曆春節前這段期間,民眾應該盡量放鬆心情,便能有效減少頂上煩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掉髮 中醫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