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來了?撥撥秀髮 雪花落肩頭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我的頭髮、頭皮狀況不好,夏天天氣熱、氣溫高,就容易出油,必須天天洗頭,要是一天沒洗,隔天就像是梳油頭,頭皮很容易發癢。但最近天氣變冷,頭皮屑問題卻越來越嚴重,只要一撥頭髮,肩膀上就會掉下許多白色小皮屑。想請問有沒有改善頭皮狀況的好方法?洗髮後再使用潤髮乳,情況會有幫助嗎?(台北市、29歲、王先生)

皮膚開業醫師林上立答:

時節進入秋冬,季節交替,門診患者中因為頭皮紅腫發癢、嚴重頭皮屑的病患明顯增加許多,主要原因是頭皮的角質代謝,會因為換季、溫度變化,出現異常。

臨床觀察,頭皮屑等同於輕微的脂漏性皮膚炎,一般民眾不太會有頭皮屑問題。但如果有頭皮屑困擾,且合併頭皮發癢、紅腫等狀況,就應該到皮膚科門診尋求治療。

目前治療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以擦藥為主,平常洗頭也要配合使用含有焦油或抗黴菌的洗髮產品,來穩定頭皮及毛囊的角質代謝,減少發炎頻率,讓頭皮逐漸恢復健康。

有頭皮屑的人,通常在臉上、耳朵後面及頸部、前胸等部位,也常出現紅色塊狀疹子,這些都是脂漏性皮膚炎,並非濕疹,如果用錯藥,或塗抹質地過油的保濕產品,反而容易堵塞毛孔,造成臉上長痘痘,或是其他部位出現毛囊炎

同樣道理,通常不建議有頭皮屑的人使用潤髮乳,如果頭髮真的太乾燥一定要使用,最好選用質地較不油膩的潤髮產品,且最好只塗抹在髮尾,不要直接接觸到頭皮,以免潤髮乳堵住毛孔,反而會讓頭皮屑更多,頭皮更容易發炎。

脂漏性皮膚炎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