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入秋天氣溫下降 毛囊不健康易掉髮

從額頭梳到後腦勺,梳60秒後掉髮10根左右是正常,差異太大則要趕緊就醫。 報系資料照片
從額頭梳到後腦勺,梳60秒後掉髮10根左右是正常,差異太大則要趕緊就醫。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超過100根、髮漸稀疏、變細 趕緊就醫!

入秋後天氣逐漸轉涼,因溫度、濕度改變,近來因掉髮就診的患者明顯增多。皮膚科醫師發現,入秋後因掉髮問題而求診的患者比平常增加兩成。一名原本有雄性禿的36歲女性,先前治療後掉髮狀況獲改善,但近來因天氣變化,每天掉髮量從30到40根爆增至超過100根,不但頭髮漸顯稀疏、且頭髮變細,還好趕緊就醫情況已慢慢改善。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近來氣溫漸下降,頭皮血液淋巴循環降低,對頭皮毛囊養分的供應也降低,毛囊不健康就容易掉髮。他收治的這名雄性禿女性,原本治療效果不錯,最近卻不斷掉髮,讓她擔心禿髮狀況加劇。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耀立也表示,近來因掉髮問題就醫的女性患者增多,臨床收治一名30多歲女性,每次用手一抓就一把頭髮,洗澡時水孔也常被頭髮堵塞。因感覺頭髮明顯變稀疏趕緊就醫,經過頭皮檢查及詢問家族史及其他潛在疾病後,研判這名女性無禿髮等問題,而是入秋後的季節性掉髮。黃耀立解釋,夏天時頭髮長得快,但秋冬天氣轉冷,身體代謝減緩,毛囊也會逐漸進入休止期,頭髮就會掉得比較多。

到底每天掉髮多少才算正常? 黃耀立提供幾個簡單的檢測方法,包括早上睡醒後,看枕頭上掉落的頭髮有多少根,再乘以三倍就是一天掉髮量,通常一天掉髮50到100根算正常。另外,洗頭也容易掉髮,可在洗完後看出水孔掉髮量,50根內也算正常。

國際研究則提出另一種估算掉髮量的方式,就是拿梳子從額頭梳到後腦勺,梳60秒後觀察掉髮量,若大約10根左右是正常,差異太大則要趕緊就醫。趙昭明說,若掉髮情況比平常嚴重,例如洗頭時原本水孔不會堵住,近來卻常被頭髮堵住,就要特別注意。

掉髮 頭髮 皮膚 雄性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