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搶救毛囊 別等掉髮後…

【聯合報╱王翔思/新北市啟生皮膚科診所院長】

秋意漸深,又到了容易掉髮的季節。

「醫師,我頭髮變好少,還有救嗎?」這幾年門診發現,許多患者都在掉髮現象十分明顯時,才想要挽救。可惜的是,當掉髮或禿髮情況嚴重時,代表頭皮大部分毛囊已萎縮甚至死亡,此時已錯過生髮的黃金期,健康毛囊的數量所剩無幾,生髮治療的效果也較為有限。

頭皮年齡老化的原因,與雄激素有關,當頭皮毛囊對雄激素的作用較為敏感時,會使得毛囊開始萎縮。毛囊萎縮,頭髮就會變細,甚至掉落,影響髮量,若毛囊持續萎縮,終將導致毛囊死亡。

毛囊的生命就跟人的生命一樣,一旦死亡無法挽回,將「無髮可生」。當毛囊一個一個萎縮、死亡,頭皮就會提前老化,能夠長出頭髮的健康毛囊數量也就日漸稀少,如果不及早採取生髮行動,時間一拖,想要挽回髮量就很困難了。

其實掉髮是有跡可循的,當發現自己頭髮愈來愈細、愈來愈塌、前額髮線後退、頭頂髮旋面積變大、頭髮分線距離變寬、整體頭髮愈來愈稀疏,以上任一現象出現,都要意識到:頭皮老化的危機已經找上你了。必須把握生髮黃金期,及早搶救毛囊。

看診時發現,許多有掉髮問題的患者自認為有採取行動,但髮量仍舊稀疏,詢問下才知道,他們只是用了所謂的抗掉髮洗髮精。

洗髮精的功用是在於清潔頭皮,雖然慎選洗髮精正確清潔,是日常頭皮毛囊保養重要的一環,好的洗髮精可深層清潔頭皮,或許可以減少掉髮。

但由於洗髮精停留在頭皮的時間極短,且不含藥性,所以不會幫助已掉落的頭髮長回。

正確的頭皮毛囊保養觀念為,應在頭皮毛囊健康時,建議慎選不含易殘留物、能溫和洗淨頭皮的洗髮精來正確清潔,未雨綢繆。

一旦出現掉髮、頭髮變細等細微徵兆,可考慮採取生髮治療,外用生髮慕絲或口服藥,否則如果錯過了生髮黃金期,頭皮老化的速度將會非常快,無「髮」再生。

掉髮 頭髮 生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