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按摩、洗頭 不能抑制掉髮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泰醫院調查發現,七成民眾不知道每天正常落髮量,近五成民眾誤認按摩頭皮或洗頭可以抑制落髮,甚至誤信薑汁、醋液等偏方,導致延誤治療。

這項針對一百六十位成年民眾的調查顯示,近四成民眾認為落髮是中高年齡層才會出現的問題;然而,根據皮膚科門診統計,半數因落髮求診的民眾,大多是〺多歲的青壯年。

除了遺傳造成的雄性禿外,包含營養不良、過度染燙都是落髮因素,尤其生活壓力,更是落髮族群年輕化的主要因素。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表示,每天正常落髮量約一百至一百五十根,如果早上起床發現枕頭上超過五十根落髮,就需尋求醫師診斷落髮原因。

一般而言,只要不是毛囊發炎萎縮,多數落髮數月內都可長回來。詹融怡表示,過度迷信偏方,反易刺激頭皮,導致頭皮反覆發炎,且並非因血液循環不好,才使得毛囊萎縮。

頭髮的一生可分為生長期與休止期,休止期結束,頭髮就會自然掉落,估計約有百分之十的頭髮在休止期,因此每天落髮是正常現象。

除壓力過大造成落髮,雄性禿是最常見的掉髮原因,這種因雄性荷爾蒙所導致的遺傳性落髮,無論性別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最近就有一名才〺一歲的工程師,因為遺傳雄性禿,女友嫌他看起來「臭老」提出分手,讓他對外表喪失自信,最後選擇植髮一勞永逸。

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鄭煜彬表示,禿頭可以口服藥或使用生髮水治療,約百分之〺至六十的病患,頭髮可有明顯改變;對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也有植髮可供選擇,但植髮後仍免不了得長期服藥或使用生髮水,避免其他部位持續落髮。

除非是疾病造成的落髮,禿頭並不影響健康,但對自信與人際關係造成影響。詹融怡說,建議定期更換枕頭套,注意頭皮清潔,放鬆生活壓力。

落髮 皮膚 頭髮 雄性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