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氣轉涼 掉髮也變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入秋後天氣轉涼,不少人發現自己掉髮量增加,髮質也變得比較乾澀。皮膚科醫師表示,季節轉換會暫時影響頭髮的生長周期,正確的頭皮清潔是抗掉髮的第一步,應盡量選用不含矽靈的洗髮精。如果發現新長的頭髮越來越細,或是掉髮量每天超過100根,就應該就醫。

啟生皮膚科院長王翔思說,秋冬氣候變化會影響頭髮生長周期,讓毛囊較容易進入休止期,同時由於溫度與空氣濕度出現變化,也可能造成頭皮毛細孔收縮、容易阻塞,感覺掉髮量增加。

王翔思說,季節轉換造成的掉髮應是暫時性的,但如果原本就有掉髮問題,此時掉髮程度會加劇。他提醒民眾,秋冬若發現新長的頭髮變得越來越細,可能是毛囊萎縮的徵兆,或是每天掉髮超過100根就要留心。建議睡覺時可在枕頭上墊毛巾,隔天數一數掉髮量再乘以三,就是簡單計算掉髮量的方式。

另外,秋冬天氣乾燥,有人覺得頭髮摸起來比較乾澀。王翔思說,這是因為頭皮出油度較夏天減少,但不少人覺得頭髮柔順就是健康,因此會偏好滋潤型的洗髮精。

王翔思說,要讓頭髮不乾澀,可以選擇含有「維他命B5」、「角質蛋白」等成分的洗髮精,但盡量避免「矽靈」,因為矽靈就像是幫頭髮「化妝」,並沒有真正改善髮質。加上矽靈不易溶於水,長期使用不但可能讓頭髮變得厚重,還可能失去彈性。如果要使用髮油等產品,則要每天清潔,免得增加頭皮的負擔,反而讓掉髮問題更嚴重。

掉髮 頭髮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