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補腎虛、改善氣血 頭毛固牢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改善掉髮,從補腎虛、改善氣血不足著手。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掉髮常見原因包括有壓力因素,還有免疫力較差者,以及上了年紀的族群,常因腎虛造成掉髮現象,還有,貧血、氣血不足者,也容易導致頭髮稀疏的問題。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掉髮常見成因包括,因為精神、壓力大,所引起圓形禿現象。還有,免疫系統方面,也容易形成圓形禿。而體質偏燥熱者,屬於油脂性皮膚,也可能因為頭髮毛囊阻塞,形成掉髮。中醫認為,「腎主髮」;腎的機能也會影響頭髮,中老年族群因為老化,有腎虛現象,也常見掉髮問題。還有,貧血、氣血不足族群;由於中醫強調,「氣為血之率;髮為血之營」,因此補養氣血充足,才能維持頭髮的健康生成。

林醫師表示,中醫辨證調理上,針對「腎虛」問題者,常見頭髮稀疏,腰膝痠軟,頭昏眼花,怕冷,脈弱,治療可用六味地黃丸系列調養。而「氣血不足」者,常見頭髮稀稀疏疏掉落,臉色白,心跳快,手腳冰冷,脈虛,常用參人養臟湯調理。若氣虛較明顯者,可加強用補中益氣湯;而血虛較嚴重者,可用當歸補血湯。

醫師提醒,改善掉髮,平常可適當多加頭皮按摩;以手指輕微按壓頭部各處,促進頭皮的循環作用。平常也應少吃含色素、防腐劑等化學品,以免可能影響到頭皮、頭髮的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掉髮 頭髮 中醫 腎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