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科醫師:未曾聽聞染髮影響視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染髮可能讓視力變模糊?皮膚科醫師表示,染髮劑可能導致過敏,目前較大疑慮是可能傷害泌尿道系統,甚至引發膀胱癌,但尚無證據顯示會影響視力。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說,染髮劑最常見副作用是紅腫、發癢等過敏反應,還曾出現過敏性休克個案,主要因為特異體質。

至於外界最擔憂的致癌性,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許多染髮劑含「對苯二胺」(PPD),尤其銀髮族偏愛的黑、褐色等深色色澤,都要靠PPD著色。他說,PPD要靠腎臟代謝,不只可能傷害泌尿道,甚至引發膀胱癌。

趙昭明的父親也習慣染髮,染完第二天,血便就跟著出現。趙昭明一度以為是痔瘡,檢查後卻找不出原因,停止染髮後,父親不再血便,他懷疑,可能是胃腸或泌尿系統上皮黏膜遭破壞所致。

PPD雖可能傷害泌尿系統,蔡呈芳說,染髮劑不是揮發性物質,不太可能刺激眼睛,影響視力,不過,有些人可能因阿摩尼亞的刺鼻味,覺得惡心、頭痛。

趙昭明也認為,中醫經絡理論或許能解釋染髮劑對眼視力的影響,但站在西醫角度,除非是染髮劑的刺激味讓眼睛感到不舒服,目前尚未發現對視力的不良影響。

染髮劑 皮膚 視力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