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術前謹慎評估要做到 安心植髮效果好

【經濟日報/朱冠州醫師/口述、林曼平/整理】

一名男性病患在進行植髮手術時意外猝死在手術台上,新聞震驚社會。其實任何手術都有其高低風險,所以醫師跟患者在術前詳盡的溝通至為重要。

DCDC毛囊復育中心院長朱冠州醫師表示,術前須先了解患者的病史、用藥習慣,如病患是否有血液凝固問題,以及在植髮手術前一週禁止服用阿思匹林類的藥劑;有腸胃問題者,如麻醉後容易嘔吐,在術前施打止吐降低敏感的反應;有心血管問題的患者,使用局部止痛麻醉劑量需特別小心,否 則會引起心律不整,過量甚至會引發癲癇。

植髮手術一般不需要用到全身靜脈鎮定麻醉,如果非得使用,必須有麻醉科醫師或是對於靜脈鎮定麻醉熟練的第二位醫師在場,搭配 即時生理監控,過程必須十分謹慎。

那麼麻醉劑怎麼使用才安全呢?朱院長表示,每次手術每公斤體重有一定上限的局部麻醉藥劑的使用劑量,超過則可能引起心跳變慢、呼吸困難,甚而導致休克。此外,讓患者術前先服用鎮靜劑,可以減少局部麻醉藥的使用量,重點是患者不會完全入睡,如此醫師可掌握患者的狀態,將風險降到最低。

植髮時根據年紀不同的髮線設計也相當重要,有專業醫師的評估再進行植髮手術,可讓患者數十年後仍維持適合自己的自然髮線髮型。手術當中注入麻醉藥以及膨脹試劑做局部麻醉,是為了可以使植髮手術更加順暢,取髮分離毛囊之後開始植髮,傳統的植髮方式,是先將禿髮部位的頭皮鑽孔打洞, 將毛囊種入預先鑽好的洞當中。目前,也可使用植髮筆種植,減少植髮時間。

術前跟專業毛囊醫師充分溝通,了解以及評估自己植髮的需求,遵守術前以及術後的規則和保養方式,便能安全的進行植髮手術,將手術風險降到最低,達 到最理想的效果。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