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虛寒?燥熱?生髮大不同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網路發達,有時也不見得是件好事。醫師發現,不少掉髮民眾上網找偏方,結果越試頭髮掉越多,必須面對禿頭的殘酷事實。署立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彩鳳最近碰到不少這類個案,由於毛囊破壞嚴重,掉髮已相當嚴重,很難再找回一頭濃密髮絲,只能透過中醫治療來減緩掉髮速度。

李彩鳳表示,中醫有「髮為血之餘」的說法,認為毛髮的生長與氣血變化有關,落髮是「氣血虧虛」、「肝氣鬱熱」、「痰瘀阻塞」或是「肝腎不足」所致,一定要對症治療才行,否則只會越治越糟。

她舉例指出,大多數人的體質不出虛寒及躁熱兩大類,虛寒體質的掉髮者,可以補肝腎的中藥方來改善掉髮狀況,何首烏及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六味地黃丸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屬於躁熱體質,就應改採清熱降火或清熱解毒的中藥方,像是黃芩、黃連、牡丹皮及黃柏等單味中藥材,或是知柏地黃丸、清心蓮子飲等中藥方,改善躁熱症狀,減緩掉髮速度,甚至讓頭髮再度長出來。

然而,不少人一發現自己掉頭髮,隨便聽信坊間傳言,或上網找偏方,胡亂治療,後果堪虞。李彩鳳強調,大量落髮的急性期,病患通常合併有「熱」的問題,而何首烏屬於溫補藥材,吃多了只會火上加油,頭皮或毛囊反覆發炎,頭髮掉得更嚴重。部分雄性禿的病患,如果還合併有頭皮發油等情形,也屬於較熱體質,也不適用何首烏。

新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承鴻表示,掉髮原因常和壓力有關,一定要先找出原因,並加治療或預防,也建議患者先釋放壓力再說。如果確診是壓力引起的掉髮,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哲豪認為,只有6、7成圓形禿患者會在半年內慢慢恢復,其餘則效果不佳,最後只能接受掉髮的殘酷事實。

掉髮 中藥 頭髮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