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少年白 毛髮失養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想要擁有烏黑的亮髮,中醫認為,與人體氣血功能的狀態有關。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有些年輕人也可能早早就出現白髮,多與血虛燥熱,毛髮失養有關。整體而言,白髮的生成與腎、脾、肝三臟有關;以肝腎虧虛,陰血不足為主要成因,以氣血不能榮養毛髮為主要病機。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一般人認為白髮是由於機體功能逐漸衰退,氣血精虧,不能上承於頭部,而出現白髮。中醫認為腎氣精血缺損,加上後天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乏源,不能濡養毛髮,使毛髮枯黃易落,甚至毛髮變白。由於中醫強調,「腎主骨,生髓、藏精、其華在髮」;還有「肝藏血,髮為血之餘」;因此,毛髮的生長源於氣血的濡養。頭面為諸陽脈之會合處,人體氣血上聚頭部,使毛髮得以正常生長。若氣血不能上榮頭部則可導致頭髮變白。

羅醫師表示,有些年輕人因為素體陽氣偏盛,火熱之邪易耗陰血,導致血虛燥熱,毛髮失養,而造成頭髮早白。還有因精神緊張、憂愁焦慮過度,勞傷心脾;或精神抑鬱,肝氣不舒,致使脾失健運,氣血生化無源,或氣滯血瘀,髮失所榮而變白。此外,當腎虛精虧而不能化生氣血,使陰血不足,也會毛髮失養。總而言之,與腎、脾、肝三臟關係密切,以肝腎虧虛,陰血不足為主因,以氣血不能榮養毛髮為主要病機。而血熱、腎氣虛弱、氣血衰弱體質,都是常見白髮者的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白髮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