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中藥治油頭 還你飄逸髮絲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長髮美女總是引人遐想,但如果頭髮傳出異味就煞風景了。許多民眾常有頭皮出油的問題,中醫師建議,可用金銀花、土伏苓、羌活等藥材達到清熱解毒、去濕殺菌的效果。

30歲的張小姐屬於油性頭皮,常一天洗兩次頭,但洗完沒多久,頭髮又開始出油,甚至還發出怪味,人際關係也倍受考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經診斷後才發現,張小姐平常晚睡又喜歡吃油炸、辛辣及油膩食物,其頭皮油膩屬於「濕熱內蘊」證型,在施以去油、去味藥方的治療後,頭髮油膩情況已有改善,異味也漸消失。

林在裕表示,正常頭皮分泌的油脂可以滋潤頭髮,保持髮絲潤澤和光采,但如果分泌太多,反而會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尤其是細菌在分解頭皮蛋白質,還會發出酸敗、油臭的味道。

林在裕說,只要使用具有清熱利濕功效的中藥,如金銀花、土伏苓、羌活等,就能達到去濕殺菌的功效。

林在裕提醒,常吃燒烤、炸、辣、油膩、酒類等食物,導致皮膚分泌太多油脂,因此最好天天洗頭,並養成生活規律、睡眠充足等習慣,另外高糖、油膩、酒精、辛辣等食物也要少碰,再借助中藥,即可順利獲得改善。

【2009/11/20 聯合報】

頭髮 清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