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禿男喝四物湯 哇…頂上生細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女性都服用過四物湯,但很難想像四物湯居然也能改善男性的雄性禿!35歲黃先生頭髮稀疏,額頭髮線一直後退,服用四物湯加減之方劑治療二個月後,禿髮獲得改善,長出了新毛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當人體血液虧少,不足以供給毛髮營養,毛髮就會失去潤澤,最後脫落。「雄性禿」疾患如果服用四物湯加減之方劑來補血,可幫助毛髮新生。

黃先生表示,22歲就發現前額及兩側額角髮線漸往上移,頭頂正上方頭髮越來越少。由於哥哥、弟弟都有頭髮稀疏現象,父親也禿頭,可能就是無可迴避的遺傳「雄性禿」宿命。

兩個月前,黃先生到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服用四物湯加減方劑,頭頂上居然慢慢長出細毛,讓他喜出望外。

黃先生說,一開始服用四物湯時,總覺得怪怪的,因擔心這是專門給女生服用的,「一個大男人如果長期喝四物湯,會不會頭髮沒有長出來,反而變得很娘?」

林在裕表示,其實只要有血虛症狀,如感覺疲倦、臉色蒼白或萎黃、唇色淡白、指甲蒼白、眼瞼色白、頭暈、目眩、心悸等。無論男女都可使用四物湯來調理身體。

四物湯係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藥所組成,最早記載於宋朝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具有調經、補血、活血功效,被稱為婦科聖方。

傳統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也就是毛髮生長需靠人體血液來供應養分,從髮質好壞,可察知血液盛衰盈虧。氣血充足,毛髮才會潤澤。血液虧少,毛髮就容易脫落。

林在裕指出,「雄性禿」疾患在服用四物湯加減之方劑後,可以達到補血效果,幫助毛髮新生。容易掉髮的人應多吃綠色蔬菜、葡萄、櫻桃、蘋果等補血類蔬果。在服用四物湯之前,應先請醫師診斷體質,搭配適合藥方來拯救禿頭危機。

【2009/09/10 聯合晚報】

頭髮 雄性禿 中醫 禿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