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天洗頭才不會油膩膩? 專家的建議讓懶人一族很開心

洗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洗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代人注重外表,怕自己頭髮看起來油油的、或有異味,出門見人不禮貌。但網傳天天洗頭有害頭皮、髮質健康,也無法消除臭味,專家建議,乾性髮質其實一個禮拜洗2次就夠了。

根據《網路溫度計》文章報導指出,正常來說,頭髮出油就像臉部皮膚出油一樣,都是透過分泌油脂來保護皮膚跟頭皮,如果過度清潔,反而會使頭髮容易起毛、變粗糙,也更易出油。並且洗頭時,頭髮毛鱗片會打開,每天洗頭毛鱗片不斷地開合,對髮質造成傷害。此外,洗髮精所含的化學物質,以及用吹風機吹頭髮,這些行為都會對頭皮、頭髮造成傷害。

其實多久洗一次頭還是因人而異。皮膚科醫生帕拉迪(Paradi Mirmirani)表示,洗頭次數應該依個人頭皮特性,以及季節做調整。如果是油性髮質,夏天可以每天洗一次頭,避免皮脂分泌過多阻塞毛孔,若是其他季節就不建議天天洗。中性或乾燥髮質洗頭頻率則可拉長為2-3天洗一次,冬天較為乾燥時,甚至可以四天洗一次就好。

不過針對天天洗頭不健康的說法,國內皮膚科醫生倒是持不一樣的看法。臺北醫學大學皮膚科兼任副教授、蔡仁雨皮膚科診所院長蔡仁雨就曾澄清指出,「頭髮髒了就洗,天天洗頭不是問題,」重點是要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洗髮精,並用指腹輕輕洗,千萬不要對頭皮亂戳亂摳。而頭皮出油和洗頭次數也無關,是天生的油性膚質影響最大,想要減少頭皮出油,建議避免熬夜、少吃辛辣、油膩食物、戒菸酒,均有助減輕出油。

洗髮護髮5撇步

洗髮應該用溫水,不要因天熱就改用冷水

洗髮精不要直接倒在頭皮上,應倒在手上搓揉起泡後再放到頭皮上洗,並讓洗髮精的泡沫停留一下再沖掉。

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洗髮精。如不確定,正常狀況下使用中性洗髮精即可。

洗頭是「洗頭皮」不是「洗頭髮」,出油的地方是頭皮,應用指腹或指尖輕輕的按揉頭皮。太用力抓,反而容易造成頭皮受傷。

避免熬夜、少吃辛辣、油膩食物、戒菸酒,有助減輕頭皮出油。

護髮 出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