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運動、紓壓 戰勝鬼剃頭

【聯合報/德菈/中縣潭子;記者劉惠敏/整理】

兩年前,小女基測,未達我的期望,加上先生退出職場後,閒賦在家每日與我爭吵不休,怪我沒將孩子調教得傑出、優秀,令我很自責;經營補習班多年,我教出無數優秀的小孩,卻疏忽了自己的小孩,先生對我嘮叨不休,經濟重擔我一人扛;壓力太多,身上出現十圓硬幣大的圓形禿,而到全身毛髮脫落,心情盪到谷底。

看遍皮膚科、中醫,做過光化療,吃過類固醇,仍無法長出新髮;我很怕治療有副作用,停止一切藥物治療,心想能治癒我的,只有我自己;於是開始每日運動,找出壓力源頭,調整心態,不斷告訴自己:孩子書能不能讀好,是孩子的責任,不是我的錯,我只能教她釣魚,不要對她期望太高。對於老公,不要太在乎他的言語,那天緣分盡了,分手就分手,我有一技之長,不用靠他吃飯。

心態一調整,老公嘮叨、漫罵,孩子們的課業表現,較不影響我的情緒了。現在我頭頂已長出沒顏色的細毛,有些開始變黑細毛。回想那段難熬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給正被無形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人,要愛自己,適度運動減壓,找出壓力源頭,排除壓力,只有自己改變,才能救自己。

●專家觀點意見:

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潘怡如:

鬼剃頭,就是所謂的圓形禿髮,絕大多數是來自於壓力,解決壓力根源,自然也緩解掉髮,長出新毛,恢復頂上生機。

禿髮成因很多,醫師都會試圖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若確診是鬼剃頭,病因確定就是來自壓力,導致自體免疫反應異常,本來要抵禦外敵的自體免疫系統,反過來攻擊自己的細胞;因此,抒解壓力比藥物等其他治療更有幫助,也不一定需要吃類固醇的藥物。

要紓解壓力,最重要的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無論是先生的工作、孩子的學業,都不是自己可全盤掌握的,因此一方面降低自我要求的標準,另一方面也要找到自己可掌握的事情去做,多多安排屬於自己的活動、運動,或是散步、泡泡熱水澡。

如果壓力暫時無法紓解,可以尋求親友或宗教活動、精神科專業…各種可能的協助,也可暫時藉助抗焦慮藥物。最重要,向壓力說拜拜,一切海闊天空,也就再現生機。

※延伸閱讀》
.你累了嗎?小心鬼剃頭
.鬼剃頭 專找黑髮下手
.鬼剃頭 難治癒可自癒
.才一夜禿一塊 媽呀鬼剃頭

【2009/06/05 聯合報】

鬼剃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