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失業狂風暴 二、三十歲鬼剃頭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不景氣,失業、放無薪假或日夜加班等壓力接踵而來,醫師發現,俗稱「鬼剃頭」的圓禿病患明顯增加,「以前是二、三天看一個,現在一天看二、三個」,幾乎每個患者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失眠、焦慮,頭頂出現銅板大小的禿塊,嚴重者則大範圍掉髮。

30歲的吳小姐,去年底被裁員,至今找不到工作,心情很鬱悶,上月她發現頭髮日漸稀疏,「每次梳頭,就掉了一地的頭髮」;27歲的張先生,雖然飯碗保住了,但工作量卻增加,日夜加班;「總覺得工作做不完」情緒愈來愈差,更擔心萬一沒工作,該怎麼辦?越想越害怕,頭髮掉越多。

高雄阮綜合醫院育髮科醫師張祺璋說,這波金融風暴,造成許多人財富縮水、失去工作,壓力沉重,出現失眠、焦慮等問題,一、二個月後,原本茂密的頭髮開始一把一把地掉。醫師會先評估掉髮情形,提供口服及外用藥等方式,只要對症下藥,大多能促使新髮再生。

皮膚科執業醫師彭賢禮也發現,經濟壓力造成的大量掉髮,近3個月來明顯增加,年紀都只有二、三十歲,男女都有。這種在短時間內大量掉髮,有些呈硬幣般大小,也有些是大面積,應及早就醫找出癥結所在,並注意飲食、紓解壓力,才能讓毛髮再生。

搶救頭髮,除了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外,醫療費用健保多不給付,讓不少掉髮者卻步。彭賢禮說,口服藥1個月約2100元,至少要吃1年;生髮水也要數百至1000元,「確實有不少人因此而要再考慮、考慮」。

【2009/02/25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