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哪種梳子最傷髮?洗髮精越洗越油? 必知五個髮迷思

每日健康

頭髮問題有多少?沒你想得那麼多!
頭髮問題有多少?沒你想得那麼多!

頭髮問題有多少?沒你想得那麼多!

女孩們總喜歡自己有著一頭秀髮,但關於頭髮的問題,許多謠言喧囂塵上。根據國外新聞媒體「CNN」的說法,關於一些對頭髮的誤解,總是越說越煞有其事,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則有下列五種。

首先,必須先跟各位讀者確立一個觀念。頭髮在冒出來時,本身就已經是死去的角質層細胞了。搞清楚這件事情,許多關於頭髮的流言蜚語,自會不攻自破。

越常剪頭髮,頭髮長越快?

「剪頭髮」這個行為並不會刺激到毛囊──就像剪指甲也不會越長越快一樣。加州大學皮膚科副教授帕拉蒂莫米拉尼(Paradi Mirmirani)亦出面背書,頭髮一個月平均會長出6.45毫米的長度──不管你剪或不剪都是如此。

洗髮精,越久越沒用?

有時候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市面上的「保濕」、「抗屑」洗髮精,使用得越久,頭髮會慢慢產生抗藥性而使該洗髮精的效果減退,所以要進行不定時的更換。

但洗髮精不是殺蟲劑,長在毛囊上的頭髮是已死的細胞,並不會因為使用時間長短而被「物競天擇」。所以放心的用你最心愛的洗髮精洗頭吧。

唯二需要更換的可能只有兩種:

l 最近進行了燙、染髮,髮質需要更專門的呵護或保濕

l 換了新洗髮精之後,立即感到了不適應

冷水洗頭髮更好?

「冷水洗頭能夠緊緻你的頭皮,擺平頭髮毛躁……」科學家摩特魏斯曼(Mort Westman)否定了這個看法,既然頭髮是已死去的細胞了,自然不會對水溫的冷熱反應。使用好的美髮、護髮產品,對於髮質的保護,或許還更有幫助呢。(而關於要避免那些洗髮用品,或許你會喜歡:「掉髮」是用「錯」洗髮精害的!「五種錯誤成分」把頭髮都「洗光」了!|每日健康Health)

要有好髮質,每天梳百次?

每天梳上N次頭髮(數字因各家說法而有不同)可以強健髮根、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刺激毛髮生長……對於這樣的宣稱,從此可以敬謝不敏了。別提療效,光是梳髮對頭髮的摩擦,就是傷害髮質、造成頭髮分岔、毛躁、無光澤的一大原因。

莫米拉尼教授提醒我們,除了整理頭髮時,盡可能的不要梳動頭髮,並使用寬牙的梳子或板梳。勿用鬃毛梳,這類的鋼毛刷會對頭髮產生直接的髮質破壞。至於活性碳梳、穴道梳按摩頭皮的功效,老實說,效果不大。

越洗頭越油?

頭髮是死的,頭皮是活的,而活著的頭皮,每天皮脂腺溢出的油脂是相同的。皮膚科學家傑佛瑞班納比歐(Jeffrey Benabio)就指出了「越洗頭越油」這個說法的謬誤:比起洗髮精帶來的功效,基因、賀爾蒙恐怕才是頭皮乾性油性的主因。

洗髮精最多就是幫您將「已經附上」頭髮的油脂清理乾淨,對於「油脂分泌多寡」幫助並不大。怎麼洗頭、多久洗一次頭只有自己說得才準確,不需要聽信他人的說法而人云亦云!

>>原文出自:CNN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油脂 毛囊 掉髮 染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