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落髮與淋雨 沒絕對關係

台灣新生報

落髮與淋雨 沒絕對關係
落髮與淋雨 沒絕對關係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春季天氣不穩定,有時忘記帶雨具出門,不小心頭髮濕透回家,擔心增加禿頭風險,其實禿頭最主要因素,仍然是男性荷爾蒙毛囊相互影響,導致落髮量增加,當頭皮淋到雨水讓頭皮狀況不佳,多是讓原本不健康頭髮落下,不是直接禿頭因素。

新光醫院皮膚科兼任醫師張少平表示,毛囊在頭皮扎根非常深,部分民眾可能有印象,表演人員用頭髮拉著卡車行走,能看出毛髮底部相當深,當頭皮遇到環境髒污,例如酸雨,引起表面疾病,毛囊健康不見得有嚴重影響,假使因此增加落髮量,很可能是毛囊原本就不健康,頭髮原本就快要掉落。

大部分男性發生禿頭困擾,都與男性荷爾蒙有關,以往多在三○至四○歲,但似乎有年輕化趨勢,已有十八歲男性因落髮困擾就醫,實際原因仍未明確,可能與高油脂的西化飲食有關;另一方面,女性如果有落髮困擾,因素就比較多元,很可能與懷孕、免疫力、疾病有關。

張少平補充,雖然男性荷爾蒙與落髮有相當關係,但不是病患血液男性荷爾蒙濃度異常,而是毛囊相關接受器較為敏感,容易造成毛囊傷害,導致頭髮不健康落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落髮 禿頭 毛囊 酸雨 男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