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科學家找到白髮基因… 解方還沒頭緒

雖找到白髮基因,但若想不靠染髮而逆轉白髮,還需要更多研究。
雖找到白髮基因,但若想不靠染髮而逆轉白髮,還需要更多研究。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白髮使人增添魅力或更顯蒼老,見仁見智,但英國科學家發現,與頭髮、眼睛顏色有關的IRF4基因,會影響體內黑色素形成,恐是導致白髮的元兇。國內醫師認為,國外研究未必適用於東方人,想延緩白髮生成,不如均衡飲食、少菸酒並勤防曬。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分析拉丁美洲五國逾六千人的DNA後,找出可能讓人長出白髮的基因IRF4,IRF4可調節黑色素,與髮色、皮膚和眼睛顏色有關,有此基因者較可能長白髮,這是首度發現與白髮有關基因,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科學家找到白髮基因,但覺得白髮礙眼的民眾可別開心得太早。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唐豪悅認為,尚未發現與該基因對應的酵素,距離實際可預防或讓白髮轉黑,還有很長的路,且該研究是針對歐美人士,東方人不見得適用。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說,白髮原因是頭髮的黑色素幹細胞凋亡,因黑色素幹細胞較敏感,容易被自由基或免疫細胞攻擊,除先天遺傳,壓力、紫外線曝曬、抽菸、喝酒與熬夜都使自由基增加。

唐豪悅說,甲狀腺疾病、營養失衡、白化症等,也可能導致頭髮變白。想要延緩白髮爬上頭頂,飲食均衡很重要,補充綜合維他命補足微量元素,睡眠充足、減輕壓力也是好方法。

此外,不少有白髮困擾的人常染髮或直接拔除白髮,陳志強說,白髮拔掉後長出來仍是白髮,還可能拉扯周圍毛囊,因此不建議用拔除;染髮最好選擇天然原料的染劑,同時染劑也不要碰觸到頭皮,以免過敏。

白髮 黑色素 頭髮 染髮 毛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