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含PPD染髮劑恐致癌 請爸媽要少用!

醫師提醒,不當染髮恐造成掉髮、頭皮紅、脫屑。
醫師提醒,不當染髮恐造成掉髮、頭皮紅、脫屑。
照片/張祺璋醫師提供

染髮前應留意染劑的成分標示。<br />報系資料照
染髮前應留意染劑的成分標示。
報系資料照
愈來愈多研究認為,使用含「對苯二胺」(簡稱PPD)的染髮劑恐引發淋巴血液癌、膀胱癌,且過度染髮恐造成頭皮傷害、掉髮等問題。醫師收治一名16歲男生自行染髮,沒多久頭髮竟掉了三分之一,還有50多歲男子用了洗頭兼染髮產品,結果頭皮紅腫疼痛又掉髮。

台安醫院外科頭皮門診醫師張祺璋表示,外科頭皮門診中,80%以上的患者有染髮經驗,其中九成是50歲以上中年與銀髮族。根據調查,銀髮族約二至四周補染白髮,因為次數頻繁,常購買市售染劑自行染髮。

門診更發現,50歲以上因染髮出現掉髮及頭皮發炎患者明顯增加,症狀輕微的只是頭皮有微刺感,嚴重者會大量掉髮、圓禿,頭髮濕時掉髮更嚴重,很多病人因此不敢洗頭。

長期染髮還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張祺璋說,染髮劑的對苯二胺(PPD),具有一定毒性,經過加熱後,從頭皮進入毛細血管,隨著血液循環到達骨髓,長期使用易引發白血病,誘發皮膚癌、膀胱癌等疾病。

他表示,國際癌症雜誌研究報告指出,經常使用永久性染髮劑的婦女,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增加;洛杉磯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分析897例膀胱癌患者,發現每月至少使用一次永久性染髮劑的婦女,患膀胱癌的風險是未使用婦女的一倍,使用染髮劑長達15年者,患膀胱癌風險增至三倍。

2006年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則發布PPD為過敏原,會經呼吸道吸入、皮膚攝入,而出現咽喉炎、氣喘和接觸性皮膚炎。張祺璋因此提醒,對染髮劑過敏者,絕不能使用含有PPD的染劑。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染髮 掉髮 膀胱癌 染髮劑 白血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