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天肝活動旺盛 養生著重保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緩慢回升,春天已悄悄來報到。中醫師劉亮吟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大自然變化與人體息息相關,自然變、人體就會跟著反應,如此才能順應養生。春天生機勃勃,屬於肝活動旺盛的季節,因此,春應在肝,此時養生宜保肝,同時民眾還需注意飲食宜忌,避免吃下不適合的食物。

劉醫師指出,中醫所說的肝除了肝臟之外,其實還包括部分神經、精神系統,而且肝主疏泄,肝氣調節人的精神情志,建議民眾要保持樂觀、心情愉悅,不可過度急躁易怒,以免怒則傷肝,進而影響到肝的健康。此外,春季寒暖不定時、氣候多變溫差大,民眾不宜馬上將冬衣收起,衣服要隨氣溫增減以免受涼。

劉亮吟醫師進一步指出,春季陽氣生發,不宜吃太多油膩類、辛辣類、大熱類食物,以便避免助陽外泄,甚至連人參、鹿茸等補品也不宜。另外,中醫認為,酸味入肝,酸味食物吃太多容易促使肝功能偏亢,甚至於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不宜吃太多。在五行當中,肝屬木、脾胃屬土,如果肝偏亢,肝木將會剋屬土的脾胃。

初春時節,氣候剛由寒轉暖,這時如果身體抵抗力太差的話,往往不能適應氣候變化,很容易感染風溫病,亦即感冒之類的疾病,建議年老體弱的民眾最好盡量不要到人多、空氣差的公共場所活動,同時居家環境要注意空氣流通,如此即可防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