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藍色地帶」 長壽村飲食揭秘

遠流出版

植物性食物在沖繩代表番薯、米飯、蔬菜;在羅馬琳達市,則是蔬菜、豆類、水果;在薩丁尼亞島,為全穀類麵包、蠶豆、堅果;在伊卡里亞島,為麵包、橄欖、綠色蔬菜及豆類;在黎加尼科亞半島,則是玉米與豆類。
植物性食物在沖繩代表番薯、米飯、蔬菜;在羅馬琳達市,則是蔬菜、豆類、水果;在薩丁尼亞島,為全穀類麵包、蠶豆、堅果;在伊卡里亞島,為麵包、橄欖、綠色蔬菜及豆類;在黎加尼科亞半島,則是玉米與豆類。
圖/ingimage

【文/摘自遠流出版《吃出好腦力》,作者尼爾.柏納德】

藍色地帶住民 多吃植物性食物

沖繩和羅馬琳達市的居民都身強體健,大腦功能也沒退化,即使步入老年,也不會顯得老態龍鍾。二○○五年時,《國家地理雜誌》記者丹.比特納(Dan Buettner)特別報導了這些獨樹一幟的「藍色地帶」(blue zones)。其他藍色地帶包括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inia)、希臘伊卡里亞島(Ikaria)、哥斯大黎加尼科亞半島(Nicoya Peninsula)。

這些地方的居民,飲食習慣都有相同之處。他們注重養生,多吃植物性的食物。植物性食物在沖繩代表番薯、米飯、蔬菜;在羅馬琳達市,則是蔬菜、豆類、水果;在薩丁尼亞島,為全穀類麵包、蠶豆、堅果;在伊卡里亞島,為麵包、橄欖、綠色蔬菜及豆類;在黎加尼科亞半島,則是玉米與豆類。

我的家鄉北達科他州法哥市,不在藍色地帶之列。那裡的夏季是綠油油一片,冬天則白茫茫,一望無際。甜菜製糖工廠就在附近,如果風是往你的鼻子吹來,可以聞到甜甜的味道。我父親這邊的長輩好幾世代以來都在農場工作,我曾祖父和前幾代都是如此,如果甜菜也有長四隻腳,最後都會爬到我們家的餐盤裡。兩隻腳的動物,也是我們家的菜單常客。總之,我們家的食材幾乎沒有蔬菜、水果。

我暑假到麥當勞打工,負責炸物,此時吃肉食的習慣更嚴重了。每次輪班結束,我衣服上的油大概比奶奶一整個月吃下的油還多。我們家選擇肉食,並沒有從中獲得好處。我的爺爺奶奶到晚年都有嚴重的失智症,最後一段的人生旅程並不好受。究竟法哥市和沖繩的不同之處在哪呢?只是食物不一樣嗎?很明顯兩邊的飲食習慣南轅北轍。不過你可能會質疑,這些藍色地帶的生活環境,都有清新的空氣,或者搞不好是遺傳的關係?

.書名:吃出好腦力
.作者:尼爾.柏納德
.譯者:李穎琦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2/01
.書名:吃出好腦力 .作者:尼爾.柏納德 .譯者:李穎琦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2/01
羅馬琳達大學的研究團隊也抱持相同的疑問,因此著手進行研究。研究人員召集了一批受試者,並把他們分成四組,每一組的成員大致上都來自相同的地區,但每組中都會有一個人吃蛋奶素,另一個人則吃全素(不吃任何動物性製品),其中兩個人則是典型的美式飲食。這項研究全部共兩百七十二位受試者,實驗設定好之後研究人員就退居幕後,靜觀其變。

研究結果相當驚人,而且跟汙染嚴重的加州空氣並無關聯。雖然每個人都住在同一個社區,吸取相同的空氣,遺傳因子或多或少也相似,但非肉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只有肉食者的三分之一。我們後面會看到儘管生活方式也會影響健康,但食物還是占了極大比重。

失智 綠色蔬菜 阿茲海默症 豆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