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活得像女王一樣長壽又健康 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告訴你方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歐新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歐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這篇文章的原稿是在三個月前就完成,但一直沒有發表。近日來因為英國女王辭世,親友們紛紛在群組裡轉傳要如何活得像女王一樣,既能「長壽」,又能「健康熟齡」,而這篇文章恰恰就是跟「長壽」與「健康熟齡」相關,所以才決定適時發表。請先注意,「健康熟齡」的定義是(1)沒有慢性病、(2)沒有重大功能限制,以及(3)有健全的心智。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2022-6-1發表Association of Diet Quality With Longevity and Successful Aging in Israeli Adults 65 Years or Older(以色列 65 歲或以上成年人的飲食質量與長壽和成功老齡化的關係)。六位作者中的五位是隸屬於特拉維夫大學,而另一位則是隸屬於以色列CDC。

研究動機:過去的研究發現長壽和成功老齡化是與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營養有關。營養可以促進體能和認知功能,並最終促進成功老齡化。飲食模式和整體飲食質量指數的測量正變得越來越普遍。健康飲食指數 (HEI) 是這樣一個指數,由美國農業部製定,作為飲食質量的衡量標準,每 5 年更新一次,以適應飲食指南的變化。以前對老年人的研究表明,較高的 HEI 評分是與更好的生存和成功老齡化相關,而其定義為沒有慢性病、沒有重大功能限制和良好的心理健康。然而,在迄今為止報告的研究中,只有少數明確檢驗了最年長的老年人(≥80 歲)的長壽和成功老齡化的概念。這很重要,因為後一組在功能上更加異質,並且可能受到獨特風險因素和健康促進因素的不同影響。

研究對象:這項研究的對象是一組參加“Mabat Zahav”(第一次以色列全國老年人健康和營養調查)的老年人。這項調查的第一個時間點(T1)是從2005 年 7 月至 2006 年 12 月,而接受調查的人群是1852 名 65 歲或以上的以色列公民的隨機樣本。在排除患有嚴重認知障礙和長期住院的人之後,有 1770 人被納入本次分析。這項調查的第二個時間點(T2)是從在2017 年 5 月至 2019 年 6 月,而接受調查的人群是604 名還有能力完成訪談的人。這些人接受了廣泛的面對面訪談和功能評估。在這 604 名 T2 參與者中,596 人被納入成功老化的分析。

研究方法:有關飲食質量的評估,這項研究是採用最新版本的HEI,也就是HEI-2015。HEI-2015 包括 13 種膳食成分,其中有9 種是叫做adequacy components(充足成分),也就是建議要充足攝取的成分;剩下的 4 種是叫做moderation components(適度成分),也就是建議要小量攝取的成分。「充足成分」是包括總水果、全水果、總蔬菜、蔬菜和豆類、全穀物、乳製品、總蛋白食品、海鮮和植物蛋白,以及脂肪酸。「適度成分」是包括精製穀物、鈉、添加糖和飽和脂肪。 對於每個成分,受訪者獲得的最低分數為 0,最高分數為 5 或 10(完全遵守)。 因此,總體指數得分範圍是從 0(最差飲食)到 100(最佳飲食)。

有關成功老化的分析,這項研究是採用了一個多維的方法,其中成功老化是被定義為滿足以下所有標準:(1)保持身體機能,(2)保持認知功能,(3)良好的自我評價健康,以及(4)心理健康。

「保持身體機能」的評估是根據5 項身體指標,包括低體力活動(根據老年人體力活動量表針對每種性別的樣本中最低 20% 得分)、握力(根據性別和體重指數調整的樣本中最低 20% [BMI])、步行速度(樣本中最慢的 20%,基於根據性別和站立高度調整的 5 米步行時間)、自我報告的疲憊和無意的體重減輕(>4.5 kg 或 >5%上一年的體重)。

「保持認知功能」的評估是根據兩次訪談之間 MMSE20 的分數沒有實質性下降。

「良好的自我評價健康」是根據在 T2 中提出的一個問題來評估的:「從1到4,您如何評價您的健康狀況?」

「心理健康」是根據 Yesavage 老年抑鬱量表來評估的。得分高於 2 表示可能患有抑鬱症。

研究結果:在 T1 時共有 1770 名參與者,平均年齡是74.6歲,而其中943 名是女性。 平均而言,具有較高 HEI-2015 分數的參與者在 T1 時擁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更高的社會經濟地位。 在 12.6 年的中位隨訪期間共有 893名參與者死亡。 在分析的 596 名 T2 參與者中(平均 年齡84.1歲;334名女性),242 (40%) 名符合成功的老齡化標準。 在調整了社會人口學和生活方式風險因素後,較高的 HEI-2015 評分與死亡率呈負相關(風險比0.85)並且與成功老化呈正相關(優勢比1.73)。

結論:在這項針對以色列老年人的隊列研究中,較好的飲食質量與壽命延長和成功老齡化相關,而且呈劑量依賴性。

討論:健康的飲食模式通常包括增加蔬菜、水果、豆類、堅果和種子的攝入量,它們提供了一系列營養素,包括 B 群維他命、Omega-3 脂肪酸、纖維、類黃酮和抗氧化劑,從而誘導抗氧化活性和抑制炎症和血管新生。

原文:飲食質量與健康熟齡的關聯

長壽 Omega-3 膳食纖維 抗氧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