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顧健康/整形名刀林靜芸 健檢無紅字 她的祕密是…

林靜芸在家會使用滑步機運動。
林靜芸在家會使用滑步機運動。
圖/林靜芸提供

提到整形外科,一定會想到有「整形教母」之稱的林靜芸,這位拿手術刀也拿筆桿在報章寫專欄的女外科醫師,養生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失眠、乾眼、便秘 「名刀」也難免

林靜芸與現任台北榮總院長的林芳郁一直是台灣醫界的神鵰俠侶,就讀台大醫學院時就是班對,也同時都是台灣醫界的「名刀」。

外表看似開朗的林靜芸,多年來其實不乏病痛,包含失眠、乾眼症、過敏、肺部纖維化、坐骨神經痛、蛋白尿、便秘、足底筋膜炎等,都曾經困擾林靜芸。

去年11月的健康檢查,也是林靜芸生平第一次的健康檢查,卻意外地沒有任何紅字,林靜芸透露她的養生之道就是打小白球。

父親送球具 持續揮桿35年

故事得從35年前說起,林靜芸30歲那年,父親林秋江送給她一套高爾夫球具,只為跟寶貝女兒一起打球;也就是那年,林靜芸與高爾夫結下不解之緣。

35年前父親送的那套鐵桿,林靜芸迄今仍在使用,只不過揮桿的夥伴從父親變成丈夫。

過去林靜芸有爬四獸山的習慣,一路從台北松山的永春高中,途經九五峰、拇指山再到南港的中華技術學院。但這路程對於一直有拇指外翻困擾的林靜芸來說,日漸沉重,只好改打小白球。

35年前父親送的一套球具,1支推桿、3支木桿、7支鐵桿,讓當年還是輕熟女的林靜芸開啟了運動養生之道。如今鐵桿還在,當年那個陪著父親打球的女生,繼續拉著先生林芳郁一起打球。<br />圖/林靜芸提供
35年前父親送的一套球具,1支推桿、3支木桿、7支鐵桿,讓當年還是輕熟女的林靜芸開啟了運動養生之道。如今鐵桿還在,當年那個陪著父親打球的女生,繼續拉著先生林芳郁一起打球。
圖/林靜芸提供
打球邊健走 夫婦共迎晨曦

從崎嶇的山路改為寬廣的草地,林靜芸現在一邊打高爾夫一邊健走,18洞的路程兩小時就可走完,比其他人快了近一倍。

周三、周六、周日是林靜芸固定打高爾夫的時間,除了周三,周末與林芳郁的高爾夫之旅,從晨曦之間開始。林靜芸形容那種天色未透、人煙罕見的感覺,「早晨空氣清新,天色慢慢亮起,整個大地都沒有人,台灣實在很美。」

作為國內知名診所負責人,林靜芸工作忙碌之餘,一定會空出時間休息,她現在維持工作兩天、休息一天模式:「我很神經質,這樣子日子比較好過。」

礦泉水當啞鈴 訓練肌耐力

林靜芸表示,過去運動強調流汗,但近兩年慢慢把注意力放在伸展、有氧、訓練肌耐力與核心肌群;除了打高爾夫,林靜芸平常在家也會把礦泉水當作啞鈴練習、走滑步機。

說也奇怪,過去困擾林靜芸的病痛慢慢消失了。她說,以前知道自己一身病,根本不敢做健康檢查,去年11月第一次健檢居然沒有紅字。

「我很慎重的告訴大家,有運動真的有差。」林靜芸笑說,現在病痛沒有了,揮桿揮得準又遠,「打球比較會贏啦。」

▶自我的期許

養生抗老 最大挑戰是「存腦本」

「突然恍然大悟,(養生)最大的挑戰是照顧有用的腦。」林靜芸如此說,她的辦公桌上還放著一本最新的「美容整形外科(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

林靜芸表示,65歲以後的人,學習比什麼都重要,學習是沒有終點的。林靜芸當年曾經遠赴美國紐約大學進修,但近年外科手術技巧已不可同日而語,赫然發現若刀沒有持續磨,名刀也會生鏽。

林靜芸自述,母親有失智症,現在的養生計畫都是在預防失智。她鑽研整形外科,最近還熱衷研究高爾夫球的贏球之道,也開始練歌喉。一曲「Don't cry for me」是林靜芸半年前開始在YouTube上面練習的歌;她說,自己本來有氣喘毛病,最近關起窗戶唱歌,自覺肺活量變好,唱歌也會順便背歌詞,存腦本預防老化。

「養生沒有一定要注重內容是什麼。」早餐咖啡搭配麵包,中午習慣吃地瓜、山藥等素食,林靜芸說,全家人飲食也不會區別有機或無機。

談起明年的養生計畫,林靜芸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小學老師其實都教過了,每天工作8小時,遊戲8小時,睡眠8小時,喝水2000cc。

35年前父親送的一套球具,1支推桿、3支木桿、7支鐵桿,讓當年還是輕熟女的林靜芸開啟了運動養生之道。如今鐵桿還在,當年那個陪著父親打球的女生,繼續拉著先生林芳郁一起打球。

林靜芸(左)與丈夫林芳郁不畏寒冬,上山打高爾夫球。<br />圖/林靜芸提供
林靜芸(左)與丈夫林芳郁不畏寒冬,上山打高爾夫球。
圖/林靜芸提供
❐ 林靜芸小檔案

年齡:64歲

家庭狀況:父親為林秋江、丈夫為林芳郁

現任: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經歷:台大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整形外科醫師。台灣首位女性整形外科醫師、被譽為「台灣整形之母」。

整形 養生 健康檢查 運動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