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鬍鬚張老闆 每天試肉燥 不胖的祕訣

元氣周報

鬍鬚張魯肉飯董事長張永昌立志做出好吃又健康的魯肉飯。 記者莊琇閔/攝影
鬍鬚張魯肉飯董事長張永昌立志做出好吃又健康的魯肉飯。 記者莊琇閔/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鬍鬚張是國內第一家將魯肉飯從路邊攤做到連鎖店的企業,今年60歲的董事長張永昌,從初中畢業開始跟著父親在大同區賣魯肉飯,每天因為要親自試當天的肉燥口味,魯肉飯是他每天必吃的食物之一。

煎煮炒炸都吃 餐餐必有蔬菜

魯肉飯常給人美味卻又油膩的觀感,但張永昌始終維持高瘦外型,他說,只要掌握吃得健康的技巧,也可以兼顧健康和美味。張永昌非常注重飲食均衡,煎煮炒炸來者不拒,但唯一的原則是——每餐一定要有一至二盤蔬菜。他所吃的和店裡賣的青菜一樣,以水耕蔬菜為主,避免農藥殘留,才能真正吃得健康。

由於早年擺攤做生意,張永昌每天只睡四個半小時,連吃飯都不能定時,他笑說自己是「賣飯的反而沒飯吃」。日積月累的不規律飲食,讓他總被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困擾,除了盡可能少量多餐,定時吃飯外,他也戒掉喝冰飲的習慣,只喝溫水,症狀也因而好轉。

兼顧鹹度美味 符合養生需求

隨著養生觀念受重視,不少客人要求餐點更清淡一點,張永昌也開始調整店內的餐點鹹度。首先,他減少味精的用量,以其他天然蔬菜食材來提味。接著他著手降低鹹度,但有些老客人不習慣,質疑他偷工減料。

為了精準掌握健康及美味,他請來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指導,也記錄下多數客人最能接受的口味,並使用檢測儀器確保每樣餐點的鹹度一致。家傳的魯肉熬製過程中,張永昌也嚴格要求中央廚房,每熬15分鐘得撈一次油,顧客吃完魯肉飯得碗底不留油才合格。

平日陪孫玩球 假日單車上山

秉持著要活就要動的觀念,張永昌只要有機會就走路、爬樓梯,每天傍晚更是有空就陪著寶貝孫子到公園玩球,丟球撿球一個小時下來,也增加不少活動量。

假日時則是他大量運動的時間,他以身作則帶領員工組成自行車隊,最常騎的路線是從建成圓環附近的住處騎到故宮,和隊員集合後,沿著仰德大道騎到陽明山、金山、萬里,再經由風櫃嘴、冷水坑騎回故宮,一趟騎下來超過100公里。

愛讀勵志書籍 唱歌舒暢心情

工作繁忙的張永昌重視身體保健,也不忽略心靈成長,每天一定要抽空看書,尤其最愛勵志類書籍,許多發人深省的詞句,都是讓他在遭遇事業瓶頸時,持續往前的動力。

除了看書,也愛唱歌的張永昌是大同區在地的青青合唱團團員,他說不管節拍準不準,音階對不對,大聲用感情唱出來的歌曲自然就好聽,練唱久了不但心情舒暢,丹田也跟著有力。

張永昌小檔案

年齡:60歲 現職:鬍鬚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經歷:從民生西路旁的魯肉飯小攤,到全台50家分店、日本2家分店的魯肉飯連鎖餐飲企業。

興趣:看書、騎自行車。

養生一句話:把追求健康當作生活的方式。

※延伸閱讀》

‧醫師小叮嚀/蔬菜抗氧化 量要吃得夠多

蔬菜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