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手腳冰冷 該熱補?先看體質再說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剛過小雪,萬華艋舺大道旁的薑母鴨店,人聲鼎沸的熱氣中夾雜著陣陣香氣,戶外20度以下的低溫一下子就被炒熱起來,在這裡彷彿感覺不到寒意。

醫師把脈 患者手冷像冰塊

冬季進補,這個多年傳承下來的習俗還真有一點點道理。不少中醫診所就發現,時序一到秋冬,手腳冰冷的患者也增加一成,這些患者的特點是女性多於男性,且多半不是因為手腳冰冷來就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日前就收治不少20、30歲的女性,她們來看中醫的原因都不是主訴手腳冰冷,而是其他疾病。但曹永昌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在替其中一名女性把脈時驚覺,「哎呦,妳的手怎麼像冰塊一樣。」

燥熱體質 也可能手腳冰冷

雖然人體有自動調節體溫的機制,但手腳冰冷仍是許多人在變天時的共同困擾,尤其女性更是主要族群,大多數民眾都認為這與貧血有關,其實這只是其中一個因素。

手腳冰冷廣義而言是四肢血液循環出問題,如果本身是屬於燥熱體質,但一變天就開始四肢寒冷,通常就是血流不足、四肢缺血,才讓溫度沒有辦法貫通到末梢。

氣血循環差 食材可以改善

曹永昌表示,這類因為氣血循環不良所導致的冰冷,可以透過攝取活血化瘀的食材來改善,例如紅花等;但他也說,真正導致多數女性手腳冰冷的原因可能還是「陽虛」的體質。

中醫初略將體質分為氣虛、血虛、陰虛及陽虛;虛寒體質的人除了手腳冰冷之外,通常還有臉色蒼白、食欲不振、拉肚子、疲勞、沒精神的表徵。曹永昌表示,女性除了貧血造成的血虛外,陽虛造成體內陽氣不足,才有手腳冰冷的情況,也就是俗稱「冷底」體質的人。

體虛也有分 亂補反而傷身

冬令進補薑母鴨、羊肉爐,避免吃瓜、冰品都是預防陽虛的方法,但也不是說一味進補就能避免手腳冰冷,過去也曾發生自認是虛寒體質的民眾,吃了幾次薑母鴨、羊肉爐進補後,反而出現口乾舌燥、便秘等問題。

曹永昌說,一切要視體質而定,陽虛的人固然適合冬令進補,但如果是陰虛體質,應避免熱補,改採涼補方式,多攝取一些燕窩、白木耳、何首烏、福圓茶、狗尾草雞湯等。

天冷就要補 已成錯誤觀念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心寧表示,天氣變冷要吃補,「已經快變成一種誤會。」她說,很多民眾以直覺來想,冬天就是要吃熱的東西,但根本沒有考慮到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體質。

張心寧表示,無論是氣虛、血虛、陰虛還是陽虛,其實變天都會有手腳冰冷的問題,但陰虛與血虛的人不但怕冷也怕熱,夏天容易出汗,冬天容易畏寒。

張心寧提醒,就算是冬令進補,薑母鴨、羊肉爐也屬於高熱量食物,不但體質燥熱的人不適合,罹患三高慢性病患者也是適可而止比較好。

手腳冰冷 怎麼補?

●陽虛

症狀:精神差、易畏寒、舌肥嫩、脈象遲

補什麼: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

●陰虛

症狀:易盜汗、怕冷熱、舌苔少、膚粗糙

補什麼:木耳、山藥、百合

●氣虛

症狀:易出汗、易氣喘、舌淡紅、脈象沉

補什麼:人參、黨參、黃耆

●血虛

症狀:易頭暈、臉蠟黃、嘴唇白、脈象細

補什麼:龍眼茶、枸杞茶、紅棗茶

資料來源/張心寧  製表/黃文彥

手腳冰冷 進補 中醫 血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