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COPD患者 避免感冒為上策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報導】

案例故事:60多歲、從事貿易工作的陳先生,是吸菸超過30年的老菸槍,平均一天兩包菸。原本活躍於商場、社團的他,晚年因呼吸不順暢,一講話就咳個不停,肺活量愈來愈差,診斷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讓他開始畏懼出門,社交生活大受影響,他身心難以調適,因此罹患憂鬱症,須求助精神科治療。

慢性阻塞性肺病 菸槍小心

老一輩常說:「工匠怕抓漏,醫師怕治咳。」咳嗽雖是小毛病,卻很難治癒。近來天氣轉涼,是呼吸道傳染病高峰期,許多民眾因感冒症狀就醫,卻意外發現早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即所謂COPD。

台北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劉榮森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是一種盛行率很高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多為45歲以上、有吸菸或曾有吸菸習慣的民眾,罹病後肺功能下降,重度患者甚至會呼吸衰竭。

每年五千人 因COPD喪命

劉榮森說,11月20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健保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80萬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就診住院,90%的COPD都是吸菸或曝露二手菸造成,每四位吸菸者就有一人罹患COPD,吸菸導致肺功能耗損,呼吸困難。

長期抽菸的人,很容易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根據統計,在台灣40歲以上成人中,平均每六人有一人罹患COPD,每年有5000人因COPD喪命。癮君子最好及早戒菸,否則中壯年賺的錢,晚年就送給醫院。

低溫容易發作 冬天少出門

許多癮君子都是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吸菸,如果每天抽一包、連續20年,最好在40歲左右時做肺功能檢測。若出現爬樓梯力不從心、慢性咳嗽,吸菸者呼吸有「咻咻」聲、喉嚨卡痰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台灣冬天天氣濕冷,COPD在溫度低的情況下,特別容易發作;因為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使得病人呼吸困難。患者冬天要盡量減少外出,出門最好戴口罩,並注意保暖。

保暖很重要 肺疾最怕感冒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平時就要定期用藥,以防疾病惡化。外出時衣著保暖很重要,感冒為百病之源,慢性肺疾最怕感冒,以免病況加劇。

除了藥物治療,建議患者多攝取蛋白質、蔬菜水果,均衡飲食,且多補充水分,加上規律運動。最重要是:遠離菸害、持續用藥。

最怕延誤

咳、喘、體力差 把握黃金期就醫

慢性阻塞性肺病多年來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一,由於病徵僅咳嗽有痰,與一般感冒類似,許多人錯失治療先機。

劉榮森說,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容易咳嗽,常會咳上一整天,且會有痰,症狀和氣喘不同,氣喘容易在晚上發作,但很少咳嗽。

因為民眾對COPD不熟悉,大多數患者都是到了中晚期症狀嚴重才就醫治療,使得治療成效相較於初期來得差。劉榮森提醒民眾,COPD的症狀和一般的流行性感冒不同,若時常咳嗽、感到喘、體力差,一定要前往醫院就診,把握最佳治療時機。

治療初期主要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中期則會考慮加上低劑量的類固醇合併治療,減少發炎;晚期視患者情況使用氧氣治療。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