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如此溫暖的冬天還需要補嗎?吳明珠建議先吃這類食物平補

立冬之後居然還這麼溫暖,在這天氣仍不穩定的過渡時期,身體的小毛病也很多,這時該怎麼補,才能為為立冬之後的寒做準備?元氣網粉絲團本月請到開業中醫師、中醫婦科醫學會理事吳明珠教大家養生,她建議多吃老薑、生薑,及黑豆、黑芝蔴、烏骨雞等黑色食物溫補,可以為身體驅寒。

不過可不是什麼人都適合這樣吃,例如痔瘡、溼疹、三高的人,一下子太過急進的進補恐怕造成適應不良。因此,吳明珠建議先從「平補」開始,例如喝點四神湯,裡面加山藥、茯伶、蓮子、薏仁等都不錯,讓腸胃稍微調整適應一下,再進入溫補,是比較適當的。這時再加點冬天根莖類的蔬菜、例如羊肉加菜心、老薑下去煮,都是很好的食補。等到冬至較冷之後,就可以開始吃四君、四物、十全大補湯、麻油雞、薑母鴨等暖身體了。

至於有網友問到,如果是有三高或有在服藥的長者,吃這些補品適合嗎?吳明珠解釋,補品裡面特別注意人蔘的食用,平補可以用比較普通的黨蔘就好,比較不那麼強烈。

而現在早晚溫差大,有些人鼻子容易過敏,早上起來不妨在床上坐一下,按按在大拇指與食指中間的合谷穴,按壓右邊的合谷可舒緩左邊的鼻子,按左邊舒緩右邊的。也可按鼻翼與法令紋之間的迎香穴,每次按30下,按到有酸酸脹脹的感覺最好。而按壓位於中指與無名指彎下來掌中心位置的勞宮穴,配合呼氣吸氣手掌張握,對手腳冰冷的人有幫助。冬天有腰痠背痛問題的人,則可試著按後背腰間脊椎的腎俞穴,以大拇指或拳頭按壓,配合俯仰彎腰動作,是很好的晨間運動。

冬天寒氣容易讓人感冒,吳明珠也推薦補氣養肺茶飲,不但可補肺氣、清肝火,對皮膚毛孔代謝也有幫助。

此外,現代女性不婚晚婚的情況多,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卵巢機能漸退化,才40歲出頭就有類似更年期的症狀,加上太操勞導致陰虛火旺,這是一個警訊,吳明珠建議趕快找醫師調理一下應會改善。也有人經期愈來愈短,從28、27、26…愈來愈短,表示內分泌荷爾蒙開始在降低,也要趕快調理,燥熱的食物也不要多吃,生活作息也要調整,好讓更年期不要那麼早來。

更年期 穴道按摩 陰虛火旺 手腳冰冷 山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