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睡」美人 陳詩欣 只喝牛奶、白開水

陳詩欣認為養生要趁年輕,如果上了年紀才注重,事倍功半。 記者陳俊智╱攝影
陳詩欣認為養生要趁年輕,如果上了年紀才注重,事倍功半。 記者陳俊智╱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報導】

在雅典奧運正規賽踢出台灣第一面金牌的跆拳好手陳詩欣,對於養生之道有自己一套哲學,「身體保養要從年輕做起,如果老了才注重,效果大打折扣。」

11點上床 飲料只有牛奶

「愛美的女性一定要嘗試,睡美容覺真的有效。」今年36歲的陳詩欣,相信睡眠有助器官進行排毒,因此每天晚上11時準時睡覺、早上7時起床,規律的生活搭配適當運動,加上不抽菸、不喝酒,已為人母的她,外表看起來比同齡女性年輕許多。

俗話說「三歲定八十」,是指一個人的個性和未來,從小時候就可看出端倪。陳詩欣認為這句話也能套用在健康方面。她說,父母注重養生,吃東西都很講究,自己也受到影響,不碰飲料就是父母傳下來的好習慣,「小時候,家裡冰箱唯一會出現的飲品就是牛奶,小孩子都把牛奶當飲料喝,即使是同學來玩,招待的也是牛奶,不然就是開水。」

從小練跆拳 絕對不碰冰品

「現代人幾乎飲料不離手,口渴就喝飲料,這也是不好的習慣。」陳詩欣主張喝開水才是對身體最好的呵護。但是人都難免會有嘴饞的時候,她建議大家自己動手泡茶,而且盡量不要加糖,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陳詩欣說,因為從小就跟著父親練跆拳,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多運動、多喝水、多健康,但絕對不碰冰水,「運動員做完激烈訓練,猛灌冰水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養成習慣後,現在就算大熱天也不碰,鮮奶也一定微波加熱再喝。

養生趁年輕 別等身體走下坡

飲食方面,陳詩欣雖然不忌口,但主張「天然ㄟ尚好」。

對她來說,原始食材才是真正的美食,速食和加工食品只有嘗鮮時才會接觸,「加工食品看不出食材原貌,不清楚是用什麼東西做的,雖然味道、口感不錯,但吃的時候還是會怕怕的,所以即使是嘗鮮,也都是淺嘗即止。」

從運動員退下改當教練,陳詩欣仍相當注重身體健康,「如果上了年紀才開始注重養生,已經退化、衰老的身體不管再怎麼保養,也不可能恢復到年輕時候的狀態。」

她說,養生要趁年輕,要在身體機能還沒走下坡前就要做,減緩老化速度;不一定得靠貴重的食材或保健食品才行,只要生活規律和運動,照樣可以很健康。

陳詩欣小檔案

年齡:36歲

經歷:前國家代表隊跆拳女將,2004年雅典奧運奪冠後退役。現在花蓮開設林森道館,任職教練。

興趣:運動、教學

養生一句話:養生要從小做起。

醫師小叮嚀

保留胜肽 鮮奶別加熱 回溫再喝

陳詩欣生活規律、早睡早起、不菸不酒,少碰加工食品,的確是讓人學習的榜樣。

也許有人認為,她住在東部,生活步調較為緩慢,壓力也較小,但重點是,有些健康的生活習性,端賴個人是否願意身體力行,例如不抽菸、不喝酒,和居住地無關。

許多運動員都知道,當運動後滿身大汗、心跳加速時,此時不宜灌冰水,以免氣管收縮,當場就會換氣不順。因此,陳詩欣提到不碰冰水、不喝冰牛奶,有其道理。站在保健立場,西醫也不鼓勵喝冰水,因為人體是恆溫攝氏37度,如果瞬間灌下大量冰水,年輕人的生理適應並無大礙,但隨著年齡增長,年長者在生理上恐難負荷。

值得一提的是,陳詩欣提到,喝鮮奶一定要經過微波加熱,如此營養素是否會被破壞?鮮奶在製造過程,已經高溫滅菌程序,其內含維生素、礦物質等,並不會因微波而被破壞,但牛奶中有一些必需胺基酸結合而成的胜月太,就難免可能被高溫破壞。

因此,在喝鮮奶前,不妨先從冰箱取出,過幾分鐘後,讓牛奶溫度稍微上升再喝,既可喝到牛奶營養,也不致因鮮奶過於冰涼,影響口感 。

諮詢╱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

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運動 牛奶 養生 鮮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