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美研究:逾60歲小酌 可幫助記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六十歲以上族群如果沒有失智症問題,平常適量喝點酒,似乎可以讓記憶力好一點。

美國德州大學加爾維斯敦醫學分部、肯塔基大學與馬里蘭大學研究團隊研究發現,適量喝點酒的人,大腦海馬迴體積會比較大,而大腦海馬迴主要掌控事件情節記憶,如果海馬迴體積較大,記憶能力就能獲得改善。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阿茲海默症與其他失智症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and Other Dementias)。

研究人員以六百六十多名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患者都參與「弗雷明漢心臟世代研究」,患者接受問卷調查,回答平常飲酒量多寡,並接受神經心理學評估、阿茲海默症風險評估。此外,這些人也都接受大腦核磁共振攝影等檢查。

研究人員發現,年長者若稍微、適量喝點酒,事件記憶會比較好,且大腦海馬迴體積也會比較大。不過研究也顯示,飲酒量多寡並不會影響到執行能力,也不會影響整體心智能力。

有些動物實驗發現,適量喝酒或許可以促進大腦海馬迴神經細胞增生,進而增加大腦海馬迴體積。另外,適量喝酒也能讓大腦分泌更多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在認知功能、資訊處理、身心功能上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雖然研究發現,年長者適量喝酒或可提升認知、記憶能力,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過量喝酒、酗酒、一次喝五份以上酒精飲料就會對大腦造成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