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慢性病患補冬 溫和點 防上火

【聯合報╱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

冷氣團一波波報到,周五就是農曆節氣的「立冬」,民眾習慣吃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補冬」;醫師提醒,進補過頭恐會上火,尤其慢性病患者更要小心。

醫師建議,在均衡飲食、注意生活作息原則下,只要以溫補藥膳輕補即可,搭配簡單的茶飲和穴位按摩,強健身體迎接寒冬。

冬季是適合養生進補的季節,中醫傳統的「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理論,說明冬令進補是調養身體應付寒冬和儲備身體能量的好時機,然而每個人體質不同,如何進補相當重要。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君表示,手腳冰冷、腸胃敏感、怕冷為體質偏寒,適合以藥膳、薑母、麻油溫補;容易口乾舌躁、長痘痘、便秘為體質燥熱,適合以青草茶、菊花茶涼補或蓮子銀耳湯、四神湯平補。

楊淑君強調,萬一補錯了或補過頭,反而愈補愈燥熱,引起痔瘡、流鼻血、頭痛等上火反應;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小心,最好先諮詢中醫師再選擇適合的藥膳。

冬季腎氣旺盛,必須養腎防寒,熬夜易傷腎氣,楊淑君提醒,冬天作息應該「早睡晚起」。

【2014/11/04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