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麻油雞吃到啞…了解體質再進補

<br>醫師提醒,冬令進補並非人人適宜,需依個人體質而定,以免上火。</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冬令進補並非人人適宜,需依個人體質而定,以免上火。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天氣逐漸轉涼,一名40多歲婦人吃麻油雞補身體,沒想到越吃聲音越沙啞,必需用力才能發出聲音,嚇得趕快求診。醫師提醒,氣喘患者進補時要特別注意,以免造成氣管急速收縮,病情嚴重恐會休克猝死

這名婦人因工作疲憊、覺得體虛,日前吃麻油雞想要補身體。她吃了幾口後,發現聲音沙啞,越吃越講不出話,她向老闆娘要求加米酒但被阻止。老闆娘認為婦人的體質不適合熱補,建議她去求診。婦人服用醫師開立的氣管擴張藥物後,喉嚨沙啞狀況才緩解。

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每個人體質因人而異,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食用高熱量的麻油雞、薑母鴨等來熱補身體。除了氣喘患者外,有過敏病史及三高問題的民眾也不適合進補。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指出,進補分為六大類,包括熱補、寒補、溫補、涼補、清補及平補。體質虛寒、易手腳冰冷的人適合熱補,但如果體質屬虛熱或陰虛者吃薑母鴨或麻油雞,就會因上火造成嘴破、便秘,越「補」越糟糕,女性則會因荷爾蒙減少,導致經期不順、臉上長滿痘花。

過去坊間觀念,農曆立冬熱補可保健身體。彭溫雅認為,不適合熱補者,除了選擇食材不冷不熱的清補或平補外,不妨改為「麻油蓮藕」或「麻油蘿蔔」,保留麻油、米酒的「口味」,使用的食材又不易上火,一舉兩得。

陳柏臣建議,可用一般的白斬雞代替麻油雞降低熱量,辛香料則選擇薑、蔥、蒜類,或是可抗菌的義式香料百里香或羅勒等,另外搭配蔬果均衡飲食,才是保健之道。

【2014/10/15 聯合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